南华大学举行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申报公开答辩会

2023年05月16日 17:23 李鹏程 点击:[]

为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强化学术导向,浓厚学术氛围,2023年5月15日,南华大学在MBA教育中心举行2023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答辩评审推荐会,首次采取现场答辨的方式来遴选优质重点项目。

答辨开始前,研究生院李乐院长强调了研究生创新的重要性,李鹏程副院长就项目答辨具体要求进行了介绍,校纪检委员邹海贵部长就答辨相关纪律做了具体要求。现场答辨邀请各学科的有关高层次人才和资深教授担当答辨评委,并依据学科特点分组进行。按照答辨研究生随机抽签、项目汇报、专家提问、学生提问、专家打分、现场公布得分的流程进行。专家严格基于项目是否坚持“四个面向”、是否克服“卡脖子”关键技术等方面选题;项目研究内容的原创性、先进性、创新性;项目实施方案的具体性和可行性;研究生的科研潜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整个答辨过程气氛活跃,互动热烈,问题探讨深入,最终评选出10项优质的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提高了项目的申报质量。

本次答辨共吸引了100余名研究生前来观摩学习,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很好地学术交流机会,也提供了一次生动的学术评价体验。答辨过程中,在场研究生们积极提问,促进了思想碰撞,产生了学术共鸣,研究生代表们还就答辨过程进行了现场打分,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术活动的参与度,培养了同学们的学术鉴赏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和整体谋划。研究生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关键“结合部”,创新能力培养是关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根本。目前我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已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学校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厚植创新土壤,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进行研究生学习室安全现场检查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