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张金涛主任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6年07月20日 10:54 徐金 张梦佳 点击:[]

7月15日下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张金涛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假学校学员带来题为“认识核安全,守护核安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首先,张金涛主任分享了他早期读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经历以及工作感受。随后,张金涛主任以福岛核事故为例,阐述核安全的重大意义与深刻内涵,讲解了核能及核技术应用和国内外运行核电站的现状。

张金涛主任指出我国核安全保持良好记录。从核安全监管来说,我国主动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经合组织/核能机构、世界核协会等国际机构监督的同时,国内监管当局分工负责履行监督职能。从安全来说,采用“纵深防御”的安全设计原则设置了三道实体屏障。从管理来说,采取全面质量管理,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验证、凡事有据可查。张金涛主任指出,我国的核事故应急实行“常备不懈,积极兼容,统一指挥,大力协同,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的二十四字方针,并建立了三级(国家、省市、核设施)核事故应急体系。每座核电站都制定有应急响应计划,并定期进行演习。

谈及当前的工作,张金涛主任介绍了“钠冷快堆”、“超临界水冷堆”、“铅快堆”“气冷快堆”、“超高温气冷堆”,“熔盐堆”六种堆型,重点介绍了“华龙一号”的安全性特点。最后,张主任强调要公众沟通和宣传至关重要,要考虑公众的可接受性,加强核安全宣传,守护核安全,人人有责。

张金涛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风趣幽默,让学员们深刻认识了核安全及其重要性,明白了守护核安全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李向阳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姚斌司长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