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姚斌司长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6年07月20日 10:48 王红娟 点击:[]

7月15日上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办公室副主任姚斌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姚斌司长以“中国核应急形势与核专业大学生的历史担当”为题,主要讲解了什么是核应急、为什么开展核应急、核应急应把握的关键问题和核专业大学生的历史担当等四个方面内容。姚斌司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发布的背景,并对其进行了解读。关于什么是核应急,姚斌司长从理论层面详细阐述了核的本质、两面性及其“偏、专、尖、险、严、难”的六种特点,并指出,核应急是为了控制核事故、缓解核事故、减轻核事故后果而采取的不同于正常秩序和正常工作程序的紧急行为,是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各方协同、统一开展的应急行动。核应急事关重大、涉及全局,对于保护公众、保护环境、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核应急工作要为核能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关于为什么要开展核应急,姚斌司长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论其述重要性:核应急是保证核安全的最终底线;三哩岛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与启示;要始终以对人民安全和社会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核应急管理工作;加强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提升核应急新水平。关于当前核应急应该把握哪些关键点,姚斌司长表示,应把握核应急的工作方针、核应急“一案三制”建设(核核应急的预案和法制、体制、机制,简称为“一案三制”)、核应急能力建设与保持、核事故应对处置主要措施、核应急演习演练、培训与公众沟通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并指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增强核安全应急能力,扎实做好核应急工作。最后,姚斌司长勉励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核安全、核管理、核应急相关的政策研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安全、核应急标准与体系研究,加强中国核工业发展现状及机制研究,提升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

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提问,姚斌司长一一予以解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姚斌司长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张金涛主任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潘自强院士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