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阳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2016年07月20日 10:57 林子钦 张梦佳 点击:[]

7月16日上午,南华大学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向阳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现代事故归因理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团委书记刘文君博士主持。

李向阳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南华大学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教学特色。随即切入主题,李教授认为“现代事故归因理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一、能否消灭事故?什么是事故?、安全人标准?安全人失误概率?三、能否达到本质安全?针对以上问题,李教授指出安全工作的核心就是控制事故,通过安全人和本质安全系统控制来实现。事故是安全工作的中心,而最好的方式是全面开展事故的预防,事故预防的关键在于掌握其发生的规律!李向阳教授分别从事故归因理论的作用和事故本质的复杂性和必要性等方面回答了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提升安全可靠性。李向阳教授指出,任何存在的事故隐患都将导致事故的发生,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事故。李向阳教授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为例,并从列车控制系统的备用体系、防护设备等方面进行事故原因剖析。紧接着,李向阳教授讲解了事故致因理论的研究进展,并结合相关案例,阐述其内涵。

李向阳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生动翔实,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现代事故归因理论并意识到了其重要性,夯实了专业知识基础。

上一条:2016年核安全 核应急 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隆重举行毕业典礼
下一条: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张金涛主任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