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访——人文社科篇:第一期国奖获得者采访专栏

2023年12月08日 19:06  点击:[]

01 就今天,就现在

姓名:刘俊莹

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专业:应用经济学

爱好:跳舞、电影、羽毛球、辩论


1、研究生期间的获得的荣誉和学术成果

所获荣誉:

(1)数学建模比赛国家二等奖;

(2)参赛作品连续两年入库“金融专业案例中心”;

(3)“湖南省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4)“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一等奖;

(5)第十七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辩论赛团体季军;

(6)南华大学辩论赛团体亚军兼“最佳辩手”;

(7)南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8)学生会“优秀干事”荣誉称号。


学术成果:

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


2、最激励自己进步的一句话或则一件事

研究生期间,有一句话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就今天,就现在”。这句话的魅力在于,它以简洁而有力的方式提醒我,不要拖延,不要等待完美的时机,而是要立即行动。


以前的我不是班级里会主动举手的同学,总觉得要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开始一件事,也因此错失了很多机会。直到一直热爱辩论但不够自信的我,鼓足勇气参加了学院辩论赛队员选拔,成功成为了一名辩论队员上场打辩论,并在适应了辩论的节奏和技巧后,最终挺进决赛并拿到“最佳辩手”的称号。这个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能力都是在过程中慢慢培养的,如果没有一开始的勇气和坚持,我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成绩。


因此,“就今天,就现在”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它让我明白,只有通过不断地尝试和努力,才能抓住机会并实现自己的目标,不留遗憾。


3、关于科研有什么建议或者自己的心得


首先,培养“选择”的智慧。在进行科研之前,应当认真思考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因为选择正确且适合自己的赛道尤为重要。在选择赛道时,应综合考虑热点,以及自己的兴趣、优势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导师,这样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其次,交流使人进步。科研期间,与老师及师兄师姐的交流对科研小白的成长至关重要。通过与他们进行交流,可以获得许多宝贵的科研经验和知识,包括科研概念、科研思维、创新思维、基础知识等方面。在科研期间,一定要主动和老师、师兄师姐们交流,虚心请教问题,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指导。


最后,实践积累真知。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科研竞赛是积累实践经验的最佳方式。通过实践可以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和数据分析能力。在实践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积极思考、勇于尝试,不断积累经验。


02  行而不辍

姓名:王旭英

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专业:应用经济学


1、研究生期间的获得的荣誉和学术成果所获荣誉:

(1)2023-2024学年南华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湖南省首届金融案例大赛省三等奖。


学术成果:

(1)发表CSSCI论文2篇;

(2)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篇;

(3)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在研;

(4)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在研。


2、最激励自己进步的一句话或则一件事


“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说不定就会开花结果。”我始终相信,当下的糟糕也只是黎明前短暂黑暗而已,所有经历的挫折都是未来的伏笔,花会沿路盛开,未来的我们也是。


3、关于科研有什么建议或者自己的心得

(1)潜心求知 博学慎思自入学起我就清晰的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所肩负的使命担当,我牢记研究生科研使命,最喜欢泡在自习室里研究论文,时常与自己导师探讨攻坚难点,这让我从一个面对论文无从下手的科研小白,成长为一个下笔如有神的论文能手,并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性成果。

(2)潜心涤虑 尽心竭诚雨母校区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帮助同学们分发生活物资,真诚地为同学们服务。在实践活动中,她深刻体会到了基层群众工作的不易以及一线抗疫人员的伟大精神,也通过帮助他人获得了成就感,同时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3)潜心锤炼 助力梦想科研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已取得的成绩,需要做到不骄不躁。


03 行动决定结果

姓名:尹同录

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

爱好:跑步


1、研究生期间的获得的荣誉和学术成果所获荣誉

(1)第一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第三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二等奖;

(3)湖南省第十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4)广西大学首届“研究生跨学科论坛”优秀论文奖;

(5)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分论坛研究生学术竞赛一等奖;

(6)南华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学术成果:

(1)共撰写学术论文4篇,其中1篇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

(2)参与2023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3)主持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


2、最激励自己进步的一句话或则一件事

“行动是产生结果的唯一方式”,因为行动决定结果,如果不去行动,那么一切将等于零。


3、关于科研有什么建议或者自己的心得

罗翔老师说:“书再难背也就几个月,跑步再累也就五分钟,题目再难也会有解法,累了就听听歌,散散步,出去走走。自己觉得难的东西一定不要躲,先搞明白后精湛。”人说板凳要坐十年冷,但是板凳虽冷,却能越坐越热,没有人会一帆风顺的,所以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探寻自己的人生意义,塑造最好的自己。


04   认真自律


姓名:孙雨佳

学院:松林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专业:艺术设计专业


1、研究生期间的获得的荣誉和学术成果所获荣誉

(1)英国生态设计大赛金奖;

(2)北美应用艺术设计大赛奖;

(3)意大利A设计大奖 ADesign Award 铜奖;

(4)“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全国决赛二等奖;

(5)“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湖南赛区一等奖;

(6)“第一届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7)“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


学术成果:

(1)主持省级课题1项;

(2)参与省级课题1项;

(3)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4)发表学术论文1篇;

(5)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授权);

(6)UI中国网站“领克02车机主题设计大赛”潜力奖(30/324)作品已上线领克02pro主题商店。


2、最激励自己进步的一句话或则一件事

认真自律的人都是自己的主宰者。三年多的研究生生活很短,每个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时间规划好,我在自己研一的时候就有规划,具体到每个学期有什么样的时间分配还有就是各个阶段学期的计划。例如,论文从准备到最后成品再到最后发表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不间断的去坚持,像最后完善论文时间很长,一定是时间长时间的积累。


研究生阶段强调更深的钻研能力,自学是基本,研究生阶段课程只占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自己课下去钻研上课认真听,下课多钻研。不浪费每一阶段的时间,不至于有时间的“迷茫期”。把自己的时间规划好,脚踏实地,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3、关于科研有什么建议或者自己的心得

在求学之路上,热爱以及坚持是我一直信奉的理念。有兴趣才有动力,兴趣之上稳扎稳打,对待学习与科研锲而不舍,这是支撑我一路走来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学弟学妹们在学习和科研中,或多或少会遇见一些困难与挫折。对此,我认为要有一颗迎难而上的心,这对于最终的成功至关重要。科研本身就是不断试错和在试错中不断向着正确结果靠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学弟学妹们要能从中能经受住失败,才能到达彼岸。


在这里我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学习与专业研究中所总结出来的一些心得“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知识便是科学研究这座高楼的地基,地基不打牢,房子就容易倒塌。所以扎实的基础是做科学研究的前提。在基础之上多思考,带着问题读文章,总结所读文章的思路与技巧,能让我们更快学会如何去写一篇文章。同时,科学研究并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也离不开各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有时候他人不经意间所提出的想法和观点,可能正是解开问题的关键所在,所以不要吝啬于和老师同学的交流讨论。


在南华的求学岁月是难忘且深刻的。无论是对我悉心教导的老师,还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都让我在学术研究的路上多了份动力与陪伴。“数学就是需要多动手,当你不理解的时候,多在纸上画画,多找几个例子去揣摩,你就会慢慢发现蕴含在其中的本质”,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在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05 快乐和成就

姓名:钟薇

学院: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翻译

爱好:养生


1、研究生期间的获得的荣誉和学术成果所获荣誉

(1)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能力竞赛省级三等奖;

(2)2023年中教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A组二等奖;

(3)“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4)第八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校级口译二等奖;

(5)2023年南京师范大学数字与人文暑期学校论文优秀奖;

(6)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四届(2023)英华论坛一等奖;

(7)南华大学一等奖学金;

(8)南华大学第十六届楚岳节论坛一等奖。


学术成果:

(1)著作翻译项目,译著1本(待出版);

(2)发表2篇国际期刊,其中1篇为EI检索;

(3)主持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5)参与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一项。


2、最激励自己进步的一句话或则一件事


如果你是一朵花,就会渴望春天;如果你是春天,那就永远有花。


3、关于科研有什么建议或者自己的心得

不论是科研,或是更广阔的人生路上,做到自我接纳、接受他者信赖与他者贡献也许会让路走得顺些。焦虑是人在觉醒时的一种本体性体验,去觉知、去体验,而非回避、内耗,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只要你愿意,你的快乐和成就可以无限丰富。


上一条:共叙支教情,携手共成长——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一行赴邵阳市隆回县雨山中学慰问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下一条:叮!您的元旦晚会初审已送达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