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支教情,携手共成长——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一行赴邵阳市隆回县雨山中学慰问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2023年12月12日 22:10 胡容 李沁颖 点击:[]

支教点亮青春,慰问温暖人心。为关怀支教老师的工作生活,深入了解一线支教,12月7日,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邹海贵老师、思政教育与就业指导办主任隆重老师前往邵阳市隆回县慰问我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本届支教团由来自4个学院的6名同学组成,他们于9月初奔赴隆回县,在当地的雨山中学开展支教工作。


座谈会

上午10点,邹海贵部长、隆重老师与支教团的老师们在操场上进行了慰问交流,各位老师就工作情况、支教生活日常、心得感悟进行了分享,两位老师从教学、生活和出行等方面向支教团学生们表达了亲切的关怀。

邹海贵老师、隆重老师与支教团学生促膝长谈


课外活动

座谈会后,支教团引导孩子们做热身及排球学习,并细心讲解排球动作要领,双方队员各施球技,一个个精彩垫球、传球、扣球、拦网、防守动作一气呵成。同学们在操场上盯着排球运动的轨迹奔跑,每一个动作都展现了他们奋发向上 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欢乐的笑声充盈着整个操场。

课间支教团成员与学生进行排球比赛


走进课堂

10:25孩子们的课间休息时间结束,邹海贵部长、隆重老师实地参观了雨山中学校园和支教团成员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并走进课堂,旁听支教团为孩子们的授课。课程内容覆盖了地理、数学、美术和英语多个学科,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励一众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公开课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肯定。

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江梦婕正在上英语课


数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周贤伟正在上数学课


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崔晏毓正在上地理课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邓盛勇课后为学生解答问题


支教团成员谭雅佳(左)、张敏(右)正在进行备课



支教团家访

12:00,邹海贵部长、隆重老师和支教团成员们,穿过曲折蜿蜒的乡间小路,踏上了家访之旅。在家访中,老师们倾听了家长的心声,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家庭状况,并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与家长作了认真探讨。

支教团家访



支教心得


01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谭雅佳

曾无数次想象过支教的生活,但是真正体验时,发现这是一段艰苦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的一段旅程。这段旅程也让我更加坚定,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坚持以“教”育人,以“情”暖心的初心和信念。


02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崔晏毓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感谢支教,让我遇见一群可爱又让人“头疼”的孩子,更让支教团成员们懂得站上三尺讲台的意义,体会到了教师身上的责任感。


03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敏

相逢的意义就在于照亮彼此。对于支教,并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用我们的力量给孩子们一次自己选择生活的权利。在这种方式的互动里,孩子们也给了支教团成员们心灵上的慰藉,她觉得自己值得此行山高路远,道阻且长,虽夜色凉薄但前行必有曙光。


04语言文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江梦婕

9月到12月,我的世界里曾急匆匆涌入的几十张稚嫩的脸庞和未曾耳闻的名字成为支教生活的全部。51颗真挚炽热的心如同一束光照亮了日复一日的枯燥。孩子们简单清澈的爱让我在支教小镇上度过了最珍贵的心流时光。


05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邓盛勇

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对我来说跟孩子们的相处是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同时在这个期间还给当地的村子做了景观规划,可能我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能为此做一些贡献,我也是十分开心的。


06数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周贤伟

来隆回县雨山中学支教已有大半学期,虽然只教一个班的数学,不过在和孩子们每天的朝夕相处间,记住了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和样貌,了解他们的性格和为人,他们都是最棒的。

结语

他们六人被分配到雨山中学担任初中三个年级的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课程的任课老师,经过磨合与适应,现在他们已经克服了诸多的困难与不便,深深融入了当地学校的教学工作之中,成为深受师生欢迎的教学主力军。在“2023年秋雨山中学新进教师汇报课教学比武”的教学比赛中,六位支教团成员一共斩获了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他们决心通过一年的支教活动,让雨山中学的孩子们开阔视野、学到知识,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在三尺讲台,南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共派出30余人支援乡村学校振兴。支教团成员们时刻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积极助力当地的教育扶贫和乡村教育,充分展现出了当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践行了支教活动的深刻含义,用志愿服务深刻彰显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条:南华研究生王美玲上榜“中国好人榜”
下一条:南华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访——人文社科篇:第一期国奖获得者采访专栏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