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唐朝枢教授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3日 14:53 黄佳文 点击:[]

唐朝枢教授作题为“研究生如何进行科学实验研究”的主题学术报告

 

711日上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博士生导师唐朝枢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主持。

唐朝枢教授从事科研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多年,有非常丰富的研究生教学指导经验。他研究生如何进行科学实验研究为题报告开始,唐教授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要珍惜时间,把握好生命中的两个“拐点”,一个是由高中学生的角色向大学生转变,另一个是从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为研究生。他认为,选择读研以从事科学研究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应该珍惜时间,把握机遇,努力奋斗,去谱写和塑建自己辉煌的科研生涯。

紧接着,唐朝枢教授从研究生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和创造能力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应尽快进入角色,开展科学研究三个方面,结合具体的研究事例,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如何完成研究生期间的研究课题。他在报告中强调研究生应尽快从“学生”转变为科研工作者,从学习转变为研究”“探索,并指出科学研究要注重创新性,科研工作者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因为“人类的好奇心是科学研究的原动力”,科研成果只有金牌没有银牌, 只有冠军没有亚军, 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唐朝枢教授还对将要入学的研究生提出了选择课题三定的原则,即如何定研究方向领域课题

另外,特别强调要正确处理实验结果,实验结果应客观、求实追求真理(揭示事物本来面目)。不要刻意追求阳性结果,也不要忽视阴性(否定)结果的科学价值,因为阴性结果往往起到指路标的作用,甚至可以开拓新的领域。研究生应正确对待和分析失败的实验,切忌任意取舍数据、夸大例数、拼凑结果。随后,唐朝枢教授指出做科学研究应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宁可“奇思异想”也不“人云亦云”。最后,唐教授列举了“学术不端十大行为”,殷切希望学员们都能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坚守学术道德底线。

唐朝枢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滔滔不绝,激起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积极提问,他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黄佳文)

上一条:复旦大学钱忠明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罗学港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