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钱忠明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3日 14:58 谢庭 点击:[]

钱忠明教授作题为“脑铁代谢和脑疾病”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11日上午,2017中国工程院第二轮候选院士、复旦大学钱忠明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脑铁代谢和脑疾病”的精彩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主持。

钱忠明教授以儿时记忆中的苋菜和小菠菜作为切入点阐述了铁代谢与人类息息相关,并且许多人类疾病和铁代谢紊乱相关。钱忠明教授系统论述铁代谢的生理和病理生理、脑铁和脑溢血、脑铁代谢紊乱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降低脑铁是有效预防和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新途径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钱忠明教授首先简要概述了铁的生理、铁在体内和脑内的转运机理、病生理以及铁和出血性卒中的研究等知识。接着,钱忠明教授着重系统脑铁代谢紊乱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相关研究,他指出,现今老年痴呆症(AD)、帕金森氏病(PD)等退行性疾病的本质是神经细胞死亡,这两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都与脑铁的异常有一定的关系,神经退行性变是由铁引起的铁死亡、程序性坏死、凋亡,异常增加的脑铁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一个主要(至少是部分)起因。最后,钱忠明教授指出降低脑铁是有效预防和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新途径,其中,“铁调素”和“重组铁调素线病毒”(增加脑内铁调素)均能有效降低脑铁水平,而OX-26(转铁蛋白受体单克隆抗体)可以有效地将铁调素转运到脑内。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学员们了解学术前沿,而且让学员们学习了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方法,为学员们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谢庭)

上一条:北京大学崔庆华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北京大学唐朝枢教授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