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港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3日 08:51 徐梦媛 点击:[]

     

      罗学港教授作题为“现代科学技术在古代人类骸骨研究保护中的应用”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10日下午,湖南省马王堆汉墓文物研究保护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罗学港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7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现代科学技术在古代人类骸骨研究保护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医学院院长陈熙教授主持。
   罗学港教授首先扼要介绍了古尸的形成、分类与保存,指出,马王堆汉墓辛追夫人属于“深埋、密封、灭菌”条件下保存至今有2000多年的湿尸。罗学港教授紧接着阐述了古尸保护的现代防腐技术,如以福尔马林为主要成分的保存液对古尸进行动脉灌注、局部注射和整体浸泡保存,介绍了在马王堆西汉女尸保存与陈列技术建立的“整体—细胞—分子”三级保护模式以及古尸保存微环境的调控和动态监测技术体系,并指出稳定古尸保存大环境在于密封、恒温、恒湿。古尸的保存就是为了能够让尸体“说话”,让他们更好的为人类发展做贡献,如何解密古尸?罗学港教授最后从人体解剖学、影像学、组织学、免疫学、病理学研究以及分子生物学这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

罗学港教授的讲座有助于学员们对神秘的古尸形成初步的了解与认识,开拓学员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大家对于科学研究的热爱与探索。

上一条:北京大学唐朝枢教授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游振群研究员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