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祁东县乡镇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手牵手参与扶贫济困,心连心建设祁东乡村

2019年08月27日 18:40 谭亚萍 黄婉梅 王金金 宋燕茹 点击:[]

820日至21日,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研究生院思就科科长隆重率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祁东县太和堂镇、凤歧坪乡开展产业扶贫调研、乡镇卫生培训及送医送药等创新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以及与负责人的沟通,了解现阶段乡村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基本问题,并对其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1. 太和堂镇大路边村黄桃园调研

大路边村隶属于太和堂镇,与黄马村相毗邻。大路边村黄桃园由共青团衡阳市委扶持发展,采用的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股份制的经营模式缓解了前期资金压力,并积极带动贫困户参与果园培育和管理。为其他贫困地区的果园产业发展提供有建设性的借鉴意义。但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果园目前存在如劳动力较缺乏、缺少销售渠道、后期流动资金动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在博士服务团的调研下,建议果园应调动一切有利因素、采取相关有效措施,争取来自企业、国家和个人投入的更多资金,极力将大路边村黄桃种植基地打造成为经济增长亮点。

说明: IMG_9298

产业调研小组赴大路边村黄桃园调研

2. 太和堂镇乡镇卫生人员培训

20日上午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从古塘乡申家村来到了祁东县太和堂镇,通过讲座的形式对当地乡镇卫生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此次讲座的主讲者是来自南华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蒋恒亮医生、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急诊科万朝晖医生、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医生王刚。为了促进乡镇卫生人员更好理解讲座内容,三位医生采用临床案例和理论现结合的方式,博士团医生们生动有趣的讲解,不厌其烦的强调,听众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们踊跃提问,博士团医生热心细为为大家答疑解惑。

 

说明: IMG_9299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在太和堂镇开展乡镇卫生人员培训

3. 清华村产业帮扶

21日上午,博士服务团来到清华村,当地地形地貌特殊(喀斯特地形地貌),高山多石且缺水,不适宜种植常规的水稻或其他喜水作物,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因素等制约,清华山村未形成统一的产业模式。为解决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扶贫队长周德贵引领村民种植中药材金槐、油茶等,养殖水产、家禽和修建光伏电站以及水利工程,形成了多产业发展模式。各方帮扶下的清华山村,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得坚实有力,但前进的道路上总是充满挑战,清华山村目前面临着资金不足、村民参与度却不高、日常管理意识不强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产业调研小组建议当地贫困户可通过政策性贷款,参与集体产业投资和管理,制定成体系的管理方针制度,减轻管理压力。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参观清华村中药材金槐、油茶等

4. 歧坪乡开展义诊

821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来到祁东县凤歧坪乡开展义诊,为当地村民送医送药送温暖。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王刚、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易显浩、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万朝辉、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蒋恒亮、附属南华医院脊柱外科谭健及部分博士团成员参加义诊。

博士团还未抵达凤歧坪乡卫生院时,院里已挤满了前来等待义诊的村民。博士团以最快速度搬下药品,摆好听诊台,为村民诊治。有的病人耳朵不好,医生就站起身贴近病人,大声与病人交流;有的病人描述不清,医生就仔细查看病人伤口,了解病情...各位医师医者仁心,使出浑身解数为村民祛除疾病,带去健康。

义诊从早上九点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为所有前来的病人诊治完毕后才结束义诊。此次义诊既助力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又对凤歧坪乡医疗水平的提高有着重大作用。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在祁东县凤歧坪乡开展义诊

上一条: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新化县奉家镇开展创新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美丽奉家行
下一条: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涟源市古塘乡开展创新创业与帮扶实践活动--采撷阳光情暖乡村,创新创业帮扶古塘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