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涟源市古塘乡开展创新创业与帮扶实践活动--采撷阳光情暖乡村,创新创业帮扶古塘

2019年08月27日 18:37 刘珍 段海林 点击:[]

 

817日至19日,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研究生院思就科科长隆重率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涟源市古塘乡开展创新实践帮扶活动。副校长何旭娟亲临现场慰问博士服务团师生,并指导博士服务团开展创新创业与帮扶实践活动。博士服务团着重在古塘乡卫生院、申家村、群山村开展了健康扶贫、特色产业指导、关爱留守儿童、义诊派药健康扶贫等创新实践活动。

1. 申家村果园调研

817日,南华大学博士生服务团在南华大学驻村扶贫队吴旦老师和村长康佑兵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申家村果园。申家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且土壤层厚,富含微量元素硒,为果园提供天然的环境优势。但存在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有限等问题。专题讨论会过后,博士生服务团提出以下建议:优先发展特色农产品,打造专属特色品牌,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互联网建设,拓宽销售渠道;在打响名气之后,再推进发展旅游业。

E4C677B3DEE7CB6DDD436109CDD2275A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考察申家村果园

2. 申家村关爱留守儿童

818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句歌词在申家村委会不断响起,传递到每一位申家村村民耳中。此刻,正在进行的是由南华大学博士团关爱儿童组带领申家村留守儿童排练《国家》歌曲,歌声伴随着小朋友们的笑声,是空气中最灿烂的一道符号。暖暖的关怀也到达每个儿童的心间,这份温暖也将传递到每一个家庭。

 

IMG_8971

 

申家村关爱留守儿童晚会彩排现场

3.爱心义诊送医送药

818日,“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是贫困人口的愿望,也是健康扶贫的远大目标。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一战略目标,开展贫困村医疗义诊与乡村医师培训活动,为村民现场诊治并免费派送药物。在古塘乡卫生院开展乡村医生培训,提升乡村医生健康业务水平。在义诊现场,南华大学博士团医务人员为当地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同时,普及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及地方病的预防知识。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检查、看诊、领药、填取问卷调查。此次义诊深入贴合乡村群众医疗需要,切实为人民群众谋求福利,实施“健康扶贫”战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充分发挥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服务社会,建设中国的点滴努力。

 

8.7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义诊现场

4. 涟源市群山村产业帮扶与义诊

819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来到古塘乡群山村,这是南华大学上一轮帮扶(2015~2017)已脱贫的村,也是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曾任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的村。博士服务团在村主任吴新林陪同下再次来到了由南华大学援建的群山小学,并查看了群山的富硒水稻、光伏发电站、天光井水库、金秋梨基地等地,群山村一片生机勃勃,展示了脱贫攻坚的成效。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博士服务团建议群山村要利用好国家的各项扶贫惠农政策,通过产业开发,大力发展梨园果园栽培,发挥“造血”功能,进一步开拓市场,完善与发展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及生态链,真正走出一条群山村长远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大力发展符合群山村的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之后,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义诊组来到群山村小学开展送医送药、爱心义诊。当地村民们纷纷前来问诊求医。络绎不绝的看诊现场,博士服务团工作人员引导村民们排队、问诊、就医、拿药,义诊活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南华大学博士团在群山村义诊现场

此次系列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乡村教育需求,服务社会基层发展,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将农村建设的需要和青年自身的成长很好地结合起来,走正确的成长成才道路。

 

上一条: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祁东县乡镇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手牵手参与扶贫济困,心连心建设祁东乡村
下一条:湖南省2019年 “数字医学技术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