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新化县奉家镇开展创新实践活动——青春心向党,美丽奉家行

2019年08月27日 18:48 刘珍 段海林 点击:[]

受南华大学党委委派,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在校团委、研究生院精心组织下开展了送医送药、产业开发、环境治理等一系列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815~17,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在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和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的带领下深入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开展科技支农帮扶、爱心医疗服务、人居生态环境考察等系列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召唤,积极鼓励青年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1. 渠江源村蒙洱茶基地考察

首先,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在扶贫队长邹志伟及渠江源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来到了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参观并考察了新化县桃花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其蒙洱茶基地。博士团先来到桃花源公司,品尝了香气四溢的蒙洱茶,并具体了解公司的三种运作模式:土地流转、雇佣农村剩余劳动、推广种茶制茶技术。就考察后发现的问题展开了相关的专题讨论,指出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施策,为新华县奉家镇脱贫攻坚制定特色产业发展建议报告,助力奉家镇早日摘下贫困帽。

博士团考察渠江源村蒙洱茶基地

2. 奉家镇卫生院免费爱心义诊

翌日,博士服务团来到了新化县奉家镇卫生院,免费当地村民开展爱心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在临时搭建的义诊点,内、外、儿、全科等各科医疗队员一字排开,为村民提供细致、专业的医疗服务。此次的爱心义诊,使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南华大学贴心的免费医疗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8.24

博士团在奉家镇卫生院开展爱心义诊

 

3.奉家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

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南华大学博士团于新化县奉家镇卫生院4楼会议室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海洋出席讲座,团县委副书记李雄飞、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刚、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蒋恒亮、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万朝辉、南华大学博士生、奉家镇卫生院院长罗敏义及奉家镇卫生院成员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罗敏义致欢迎辞,他对南华大学博士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奉家镇卫生院成员能认真听讲,提升自身医疗水平,更好的服务乡民。

接着,王刚博士展开主题为“健康从“心”开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的讲座。他先向大家介绍了常见及危害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等,并讲述身边朋友因心血管疾病遭遇不幸的经历,将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娓娓道来,由此提出心血管疾病“三要”:要重视、要预防、要治疗。他生动的讲述了高血压及冠心病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他说运动要有恒有序有度、饮食要有蔬有果有粗、心理要有张有弛,听众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IMG_8835

随后,万朝辉系统地讲述了小儿腹泻的概念、分类、病因、临床表现、诊断方法及治疗方法。他着重强调了小儿腹泻的治疗原则:调整和继续饮食,不提倡禁食、预防和纠正脱水、合理用药、加强护理、对症治疗,预防并发症等,台下笔声沙沙。

蒋恒亮的讲座主题为“有备无患,救在身边”,讲座从老年人常见突发疾病症状及急救措施、溺水的急救、创伤救护和心肺复苏术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从呼吸困难入手,通过提问与现场观众共同分辨心源性疾病与肺源性疾病的不同,用寓教寓学的方式将观察胸廓形状与发病速度两种方法的教授给大家。随后,蒋恒亮讲述了治疗老年人常见肺源性疾病的五大法宝:吸氧、控制感染、降低肺动脉高压、扩展支气管、化痰,并对其功能运作进行详细讲解。最后,蒋恒亮对溺水、创伤的急救方法和心肺复苏术进行了展示。

本次医疗健康知识讲座是“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南华大学2019年博士服务团“三下乡”爱心医疗服务的重要内容,促使博士团成员永葆为国为民情怀,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做实事,做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南华力量。

4. 奉家镇及镇周边人居环境进行实地调研

816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以环境为核心对新化县奉家镇及镇周边人居环境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内容分为居住条件、污水排放情况和固体废物处理程度三方面。在居住条件方面,由于村民们贫富情况不一,仍有部分居民住房老旧破损严重,居住环境情况简陋,整体乡镇处于新房老屋更替与并存状态。现阶段污水管网惠及面不广,乡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其根本问题是解决当地个别村民们收入低的情况,实现精准扶贫。

博士团实地调研奉家镇及镇周边人居环境

山路虽然崎岖、烈日尽管炎炎,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成员们带着满腔热情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送医送药、爱心扶贫,不仅为农村科技创新、农村青年创业、农村优势产业开发等提供智力支持,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用自己实际行动承担起共筑新农村的责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收获了书本外的实践知识。

 

上一条:湖南省第十二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征文通知
下一条: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祁东县乡镇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手牵手参与扶贫济困,心连心建设祁东乡村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