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合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南华答卷  

2023年09月20日 15:38 王小椒 点击:[]

“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精神,确保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8月28日上午,南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高山在总结讲话时强调。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图:曹正平)

主题教育推进会(图:曹正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华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化理论学习 把稳思想之舵

学校党委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坚持干部领学、专家导学、分组研学、集中自学、检查督学“五学联动”齐发力,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确保不挂空挡、不落一人。

读书班集中自学(图:杨昌玲)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学校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行动,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读书学习、带头专题研讨、带头讲授党课,以“关键少数” 带动引领“绝大多数”。为严肃理论学习纪律,学校纪委派出主题教育读书班驻班监督员,全程随班开展学风学纪监督,严格落实理论学习日常抽查检查,重点对出勤情况、学习研讨氛围及内容是否紧扣主题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督促读书班各组学员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要求,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学校共举办读书班累计 13 次,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二级单位讲授专题党课 11 次,读书班学员提交心得体会74篇,处级干部提交理论征文224篇。

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图:杨昌玲)

读书班交流会(图:曹正平)

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主题,学校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 11 场,校领导作中心发言 15 人次,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14 人次,同步开展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读书班学员分组研讨。同时,中心组成员积极“走出去”,先后深入船山书院、衡阳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教育,全面营造了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观衡阳市党史馆并举行以“以学正风”专题研讨(图:夏文辉)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促干”专题研讨(图:杨昌玲)

学校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组织党员讲党课、观看教育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采用精读文件、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讨论、调研考察等方式,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机关第一党支部赴衡南县宝盖镇观摩屋场恳谈交流,探寻基层服务治理密码(图:曹正平)

深入调查研究 筑牢谋事之基

学校印发《南华大学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坚持对标对表、坚持同题共答、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边查边改,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

校党委书记高山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调研(图:钱泰余)

学校结合实际,按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省委梳理的8个方面调研事项,聚焦第二十六指导组明确的“高质量发展高校如何跟进”主题,列出了50个调研参考问题。校级领导围绕主题确定了7个调研重点,12项校级调研选题。

青年人才成长专题调研座谈会(图:曹正平)

学校统筹开展调查研究,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选择“青年人才成长”同题共答,党政共研。学校六个独立法人单位领导班子同题共答,认领8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学校定期调度处级干部月度调研计划,每周对领导班子调研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好校领导周工作计划,避免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面对面听取学生意见(图:曹正平)

看望慰问集中供养荣誉军人(图:夏文辉)

各级党员干部紧紧抓住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坚持开展“学生午餐会”“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将“增设适老便民设施”“增装学生宿舍和灯光球场照明灯”等列入十大先行先改“急难愁盼”事项,立行立改;启动紧急资助工作,帮助因台风受灾的学生;八一建军节期间,走访慰问在医院集中供养的伤残军人及家属,落细落实各项荣军优抚政策。校领导班子调研情况交流中,充分运用“浦江经验”“千万工程”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久久为功,坚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研究举措和思路。

校长张灼华深入课堂听课(图:魏宇文)

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交流会(图:曹正平)

学校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学校组织对三个“十大”和六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共计75个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抓实整改整治。坚持开展解剖式调研,校长和书记在调研中,针对个别课堂教学纪律松散的现象,当即责令相关学院认真整改,并由教务处牵头举一反三,对全校教学质量进行督查。教务处启动本科教学专项督查工作,累计完成听课165次,巡课242次,出台、修订《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本科教学差错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

做好结合文章 坚定高质量发展之道

学校坚持将开展“走找想促”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广大师生的期盼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做好结合文章。

2023年南华大学学术声誉提升计划 (医学一期)专题工作会议(图:陈颖 )

各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查找问题,研究举措,推动发展。针对“科技创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不紧”“承接国家重点重大项目能力不足”等问题,科研部深入二级学院和各科技创新平台调研,对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认真摸底,并听取意见建议。出台学术声誉提升计划,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按照3年滚动项目形式,实施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影响力、学术氛围等一揽子提振行动,以厚植创新创业氛围,加强高质量学术成果培育与推介,构建高质量学术共同体,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学术品牌,让学校学科声誉响起来。出台高级别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实施方案、科技创新平台优化重组实施方案,激发创新活力。继获批儿科罕见病和先进核能技术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又新增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我国首台磁约束核聚变仿星器装置正加速落地。新增生物学/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自然指数排名位居内地高校140位,较年初大幅度提升了44位。

儿科罕见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图:曹正平)

“‘两个结合’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研讨会(图:曹正平)

学校明确了十大高质量发展年度任务,校领导带头认领,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主要包括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独立学院转设、长沙基地建设、省部共建等重点任务。针对“招生就业联动有待加强”的问题,学校广泛听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意见建议,与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公司签订“核产业特岗”订单定向协议,并获得提前批招生资格,已完成首批招生480人,深受社会和考生好评,产生广泛影响。针对“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坚定人才强校战略不动摇,上半年引育高层次人才29人,青年博士202人,引育数量和质量均高于往年同期。学校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突破,医教研协同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生命科学创新发展论坛(图:曹正平)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博士点申报高端论坛(图:曹正平)

学校积极学习“浦江经验”,将接待地点设在宿舍区和教研一线,变接访为下访,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和师生群众具体诉求。截至目前,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接访下访,累计接待师生 5884 人次,共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 952 个。其中12名校领导班子成员接待师生934人次,共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 327 个。学校始终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着手,持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师生生活品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落实整改整治 答好师生群众之问

学校紧紧围绕工作主线,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并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中找差距,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和剖析,4批次梳理调研问题49个,最后确定了党的建设、人才强校战略、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发展与安全、民生福祉等方面19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96项具体整改措施。

土木工程学科衡山论坛邀请5位院士来校指导(图:曹正平)

召开2023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图:曹正平)

针对“青年人才交流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学校组织各类各层学术报告交流会、学术沙龙等33场,邀请16位院士、国家级人才来校指导,600余名青年人才积极参与;组织263名青年博士加入高层次人才科研团队;组织43名教师赴校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积极促进青年人才的交流,达成科研合作,进一步实现青年人才的能力提升。

校领导暑期督促检查教室空调安装(图:夏文辉)

针对“优化校内交通秩序、老旧学生公寓条件提质升级”等2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定了11项整改措施。一是开展“优化校内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优化校内停车位和统一规划,红湘校区机动车停车位从原来的近700个增加到820个,电动车、自行车车位增加近2000个;雨母校区规范机动车停车位500个,新增划定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区域6处;开展机动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开展日常巡逻,处置违停车辆近700台,校园机动车违停情况大幅减少等整改措施,使校园交通秩序得到优化。二是开展“老旧学生公寓条件提质升级”专项整治。针对老旧学生公寓条件提质升级问题,学校确定求是园7、8、9栋、博学园3栋、笃行园2栋学生公寓进行整体维修改造,现已如期完成提质改造,学生住宿条件得到大为改善。

改造后的英才楼焕然一新(图:高旭)

晚霞与灯光辉映下的雨母校区图书馆美轮美奂(图:张楞严)

目前,学校19个问题清单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为100%。学校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的观念,先后召开2次检视问题专题分析会、1次整改“回头看”工作会议。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南华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劳动助农行动(图:曹正平)

学校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求是》杂志2023年第10期发表的中共教育部党组理论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奋力建设教育强国》一文中刊发南华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劳动助农行动的图片新闻,教育部官网一线采风专题推介我校“大思政课”建设经验做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先后报道我校主题教育成效。中央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张裔炯,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毛万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等领导来校视察调研时,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如何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凝聚推动改革发展强大动力?校党委书记高山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一以贯之强化理论学习凝心铸魂,聚焦问题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学用结合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整章建制建立检视整改长效机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南华答卷。”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上一条:“研途向南·华彩青春”-我校开展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线上直播宣讲活动
下一条: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命题处来校开展“研究生考试学情”专题调研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