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罗志刚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1:03  点击:[]

春风化雨 润物细无声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罗志刚老师

罗志刚教授,男,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硕士生导师、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199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衡阳市第一个学成归来的医学博士),1995年晋升为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1996年评聘副教授, 1999年破格晋升为泌尿外科主任医师、2000年评聘外科学教授。目前任导师年限已有17年,指导研究生总数已有60余人。他兢兢业业地在医学事业上耕耘了近30年,湖南省唯一的中国透析移植研究会委员,在全省的医疗卫生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显著的学术地位。他率先在湖南省常规开展肾移植术,指导完成了中国大陆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其指导开展的课题《肾移植受者血GC浓度与白细胞GC的研究》获医疗卫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被评为第二届“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他满腔地投身医学领域,为医学事业任劳任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湖南省科技标兵、湖南省优秀院长等称号。

一、大医精湛,止于至善

作为一名医生,罗志刚教授兢兢业业,从不懈怠,从三十年前搭建第一张手术台,到今天再也没有离开他那把挚爱的柳叶刀,心中一团火,坚守医学者誓言,从未熄灭,以其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患者带来福音,为病人解除痛苦。难得休假可他却提前结束假期,只因记挂患者,不是不懂享受,只因太懂奉献。其每年指导参与的手术超过350多台,因长期拿手术刀,手上都长起了厚茧,因长期站台而导致了腰椎病,但他却从不抱怨,依然醉心于医学事业,他曾说道他最爱手术台上的那把柳叶刀,即使现已身兼多职,事务繁忙,但对待患者从不马虎,亲自到病房查看病人的病情,为患者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尽量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在当今日益恶劣的医疗环境中,秉着一切为了患者的精神敢于为患者承担一定的手术风险,在当代器官捐赠越来越稀少的情况下,他大爱无私地第一个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申请,医者仁心,白衣天使,全国劳模的称号其当之无愧!

二、敢为人先,甘于奉献

作为附二医院的核心领导者,他带领各级医生创造了新附二的奇迹,带领附二迈向一个个台阶,取得项项荣誉;初任南华附二院长时他面临着医疗设备不足、医疗资源短缺和发展受限等重重困难,但他不为困难所吓倒,带领全体职工艰苦创业,大胆改革,贷款筹资,先后购进先进医疗设备,选送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到知名医院进修,较好的提高了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在他的管理下附二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不断改善诊疗环境,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到如今南华附属第二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省直三级甲等医院,形成了人才结构合理,学科设置齐全,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格局。优秀院长的殊荣,罗志刚教授实至名归!

三、漫漫科研路,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科研学者,他孜孜不倦,追求卓越,勇于探索,在肾脏移植领域和泌尿系恶性肿瘤的治疗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率先开展了肾移植、肾上腺外科、膀胱全切可控性肠代膀胱术、腔内泌尿外科、腹膜后淋巴清扫术、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多个项目填补了湘南地区的空白,现累计完成肾脏移植手术1000余例,成功救治晚期肾癌患者约400例;治疗各种类型的膀胱癌约300余例;成全盆腔脏器切除术约100余例,并于2006年12月主持指导完成了中国大陆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其结合科研所完成的论文多篇发表在中华级或国家医学核心期刊上,无愧于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湖南省科技标兵的称号!

四、德艺双馨,以爱护航

作为一名导师,他数十年如一日,以身作则,以其崇高的智慧、豁达的情怀、积极的人生态度潜移默化每一位学子;他注重培养我们的临床思维,率先在我校开展循证医学,希望我们辩证哲学的看待临床问题。他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用心血浇灌学生,即使生日当天也会推掉所有应酬,专门从南岳赶回衡阳为研究生上课;他深夜认真细致地为学生修改毕业论文,为我们指点迷津;他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习,还给予我们生活上最大的帮助,甚至会为外省师兄的女友推荐工作。他每日无论多忙都会更新自己的日志,其内容广含科研进展,人文科学,社会时事,针砭时弊,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生活的积极的态度,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关心,对后辈发展的期待,为我们开拓视野,塑造人格提供了一本可贵的百宝书。他就是研究生心目中的最佳导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罗志刚教授用实际行动,传医术之道,授医德之业;执柳叶刀医天上神仙病,握千秋笔书人间万古情;您厚德载物,如春风雨露,哺育万物,荡涤着我们的心灵;君子之风,香兰之气,荡我神州!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邱长军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让蔚清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