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让蔚清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0:53  点击:[]

 

德润吾心  慧升吾能

——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让蔚清老师

用热情融化寒冷,让智慧拨响每根心弦,让正义占领每颗心灵。把欢乐撒向每一张笑脸,将辉煌铸造每一个人生。

——摘自《献给园丁的诗行》

让蔚清教授,女,1987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来校任教,1998年硕士毕业于南华大学(原衡阳医学院),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南大学回校任教,2009年赴美霍普京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接受教育部组织的公共卫生教育管理培训、2013年赴英剑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管理培训。是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湖南省“225”工程高层次卫生人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曾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现任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防医学分委会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常务委员,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中南医学科学杂志》编委会等委员。主要从事营养干预与慢性病防治、疾病控制评价与防治对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高等教育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合作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和省厅级多项科研与教研课题研究。在《Planta Med》、《Naunyn Schmiedebergs Arch Pharmacol》、《卫生研究》、《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8部,获湖南省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1)、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湖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2)等各1项。

让蔚清教授来自湘中一个山清水秀的乡村,得醇厚民风的浸染和优良学养的集成,克勤克俭、至真至诚、守正守则、乐和乐善、允公允能、爱人爱生的精神深深扎根于她的心底,漫溢于她的言行。作为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让蔚清教授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拼搏的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抓建设、抓管理、抓发展,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面貌日新月异。学院的发展成就,凝聚了院长让蔚清教授的责任意识、管理才能和人格魅力。为营造良好的院风,让蔚清教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重事业、重责任、重奉献、重情义,守法纪、守规则、守正气、守公道,爱国家、爱人民、爱教师、爱学生。她时时、处处、事事都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并真诚关心、热情帮助每一位教师。作为研究生导师,让蔚清教授一直坚持“博览群书、勤学精进、诲人不倦、为人师表”;坚持以名家为师、以书本为友、视学生为子,严谨治学、认真授课、勤奋工作、耐心育人,把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机地融注到全部工作中,贯之于自己的思、言、行。她十分重视品德与才智、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言传与身教的结合,尊重传统文化、崇尚优秀道德、博览医学典籍、洞悉现代医学进展与育人规律,着重开展团队式指导、启发式指导,学习型习惯及创新型思维的指导,常常通过个别谈话、小组讨论、集体报告及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引导学生们成长、成才;她的团队式培养模式及网络群组讨论模式别具一格,团队组织由高中低年级研究生组成,以任务为导向培养学生的指导带教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学习发展能力。网络群组讨论模式则给予了广阔的阅读资料和无限的想象空间,营造了人人有目标、个个有激情、处处受尊重的良好氛围。

在学生心里,住着这样一位好导师:遇到困难时密切关注倾力相助的她;身体不适时嘘寒问暖提供药方的她;学术授课时绘声绘色精力十足的她;谈及理想时和蔼可亲眉飞色舞的她……当问及导师让蔚清教授,谭同学回忆到:去年正月初六的晚上,刚把综述写完的她兴致勃勃地把它发到了让老师的QQ邮箱。第二天早上7:20醒来QQ上显示了两条让老师的留言,第一条写着“论文已收到!我正查看。”时间显示23:50发送;第二条写着“写得很不错,已附上修改意见与注释,再接再厉!你会做得更好!”时间显示凌晨2:45发送。其实,让老师团队的同学们都知道导师有一个让大家惊叹的习惯:一般情况下,凌晨五点半便会起床开始查阅文献、关注最新学术进展。一位年过半百的导师,在学生睡着的时候她在熬夜批改大家的论文,在学生还没睡醒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这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26年的教育生涯,让蔚清教授勤学精进,潜心养师德、练师能、筑师魂,以三尺讲坛为国家育人才,用人格魅力教学生养医德,用很多很多“小事”打动了师生们的心。

在美丽的南华校园,还有很多如让蔚清教授般“德润吾心 慧升吾能”的好导师,他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各自的研究方向,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使干”的执着,有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有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伟大,也有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平凡。

让我们衷心祝愿好导师们面对前方漫长曲折的征程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再创煌!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罗志刚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小华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