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邱长军老师

2015年05月23日 11:25  点击:[]

平凡的执着者

——记我心中的好导师邱长军老师

邱长军,男,汉族,1965年出生,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批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高校核能装备及其安全服役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2009年当选为首届湖南省欧美留学生同学会理事。

生活中的邱老师为人和善、生活朴实、儒雅谦逊;工作中的邱老师潜心治学、精益求精、躬耕学术;学生眼中的邱老师博学睿智,风趣幽默,亦师亦友。这么多年来,教师——这个让邱老师无比自豪骄傲的职业,他倾注着自己最大的热情和精力,把学生从无知的荒漠引进知识的绿洲,用自己的智慧和阅历用心地替学生修直学术的道路,如默默无闻的树根,为使能让小树茁壮成长浇灌着无私的爱,期盼未来树枝上挂满丰硕的果实。一直以来,邱老师用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生活态度向学生们讲述着好导师应具备的内涵和风采。

一、躬耕术业,亦儒亦雅

邱老师躬耕术业,潜心治学,平易近人,生活简朴。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材料表面改性领域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相关领域方面拥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和广度,对他自己所从事的教学工作和研究有着高度的热情,并且有着自己的见解,学术成果丰硕。主持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海底区域研究开发“十五”计划、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有色总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专项等项目十多项。作为主持人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1项,作为主研人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同时,邱老师的部分科研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生产实践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国家自然科学的发展和企业实际问题的解决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邱老师先后在国内外高影响因子刊物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系统收录28篇。目前,其主持的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省市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已完成的项目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计划1项、中铝公司重大装备国产化专项1项。

二、指路长者,字字关情作为指路长者,邱老师是“严格”的。他的严格,不是话语上的严厉,而是态度上的认真。邱老师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他认为,严谨的科研作风、勇于怀疑、批判的精神和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是研究生需要努力培养的基本素质。他对自己的研究生要求非常严格,从选题、立题到做实验、写论文,每一项工作都一一把关。在立题上,他要求研究生查阅原始文献,认真分析写出文献总结,然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方案。他常常告诫学生,做学问不可以投机取巧,必须从根底上做起,尽可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学会抓住实质性的问题。每一次做实验前,邱老师总要跟学生讨论很久,细化每一个步骤,分析试验可能出现的结果,找到最佳的试验方案。而在每一次实验结果出来后,邱老师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检查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进而确定后面的试验方案。为审阅研究生的论文,他经常废寝忘食,一篇论文往往要修改四五遍方才满意。邱老师的精心培养使研究生们收益匪浅,同时邱老师也以他待人诚恳、诲人不倦的优良品德,博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作为指路长者,邱老师又是“慈爱”的。邱老师白天很忙,所以总是喜欢晚上把学生叫去办公室,讲一些他遇到的人和事,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教导学生今后怎样处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步入社会以后怎样待人接物。甚至在学生情感方面,邱老师也特别关心,时常会侧面打听自己学生的内心动态,最让学生们感动的是,邱老师竟然记得每一个研究生的感情状况。

三、无疆行者,宁静淡泊

有涯的,是人生的长度;无涯的,是行者的脚步。一年之中,为了认真落实并完成自己的工作和教学,邱老师几乎没有寒暑假。除了公务出差,每天都是重复着“家里、办公室、家里、办公室”的循环,加班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虽然这样的工作单一繁复,却并没有妨碍邱老师在学术上的精益求精。他追求的是宁静致远,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向往的是恬适人生,静心雅致,心无旁骛;一心只愿教书育人,躬身术业。或许,正是邱老师的这份坚持、严谨和静心,使他的每一份付出都绽放出饱满的硕果,同时当面对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成果时,邱老师的那种平静和淡然又使得这些成果显得分外耀眼和闪亮。这么多年来,邱老师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完成了一项项立意革新的课题研究,撰写了一篇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论文。

四、倾心培育,蓓蕾绽放

一支粉笔,描摹行云流水的惬意;三尺讲台,哺育八方桃李的艰辛。邱老师像养育子女一样用心培养学生,邱老师的思维极其活跃,因此,当学生跟不上他的节奏、赶不上他的思维时,邱老师就会放慢脚步,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解说他的想法,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这么多年,邱老师将一批批学生送到各行各业的工作舞台上施展才华,将一位位学子领进更高学府的大门继续深造。毕业的研究生中有出国留学的,有继续深造读博的,也有步入社会为祖国建设作贡献的。指导的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一、二、三等论文奖,发表多篇被SCI、E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千百年来,多少人把老师比作蜡烛,比作春蚕,来歌颂他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可谁又能知道,他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谁又能知道,他们头上日渐增多的白发和额头上的斑斑皱纹。有际的是海洋,无尽的是爱和奉献,邱老师用倾心的爱滋润学生们的心田,用渊博的知识开启学生们的智慧,用平静的心态修正学生们的品行,用无私的奉献浇注学生们的未来。拾起一枚落叶,让它写满金色的篇章,送到您的桌前,告诉您,学子们最真最美的愿望:潜心治学求业长,亦儒亦雅弄书香。严爱相济付华裳,一言一语情未央。生花妙笔著辉煌,无疆行者傲沙场。锦瑟流年不知返,蓓蕾绽放沁芬芳。

上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阳秋林老师
下一条:南华大学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罗志刚老师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