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良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2016年07月12日 19:54  点击:[]

7月10日上午10:30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南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剑良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题为《电离辐射防护》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湘江教授主持。

周剑良教授首先介绍了原子核衰变、原子核反应以及射线与物质作用的原理。接着,周剑良教授着重讲述了电离辐射原理及其危害,阐述了电离辐射生物效应产生过程、机理、影响因素,详细讲解了电离辐射危害的确定效应与随机效应,从全身急性照射可能产生的效应、急性放射病的临床表现和剂量范围、急性放射性皮肤损伤、一些生物效应的剂量阈值和致癌效应等内容,进一步解读电离辐射危害。

最后,周剑良教授介绍了辐射安全与防护的国际组织、国际标准、国家基础结构和国家基本标准等方面内容。周剑良教授指出,外照射防护的根本目的是控制体外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辐射水平控制在可以合理做到的尽可能低的水平;要坚持尽量减少或避免射线从外部对人体的照射,所受照射要遵守不超过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的基本原则,并牢记外照射防护的基本方法,包括非带电粒子防护中时间、距离、屏蔽等三个要素和带电粒子的防护射程、次级X射线屏蔽的两重性。他还认为,核科学技术利用是造福人类的伟大技术,电离辐射安全与防护则是人们从事这项工作的保护神。

周剑良教授的讲座促进学员们对电离辐射机理及其危害进一步认识,夯实了专业知识,拓宽了知识视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徐玉明研究员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