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明研究员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6年07月12日 20:02 孙美兰、张梦佳 点击:[]

7月11日上午8:30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大亚湾岭澳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徐玉明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题为“谈中国核电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科技处处长于涛教授主持。

徐玉明研究员首先通过一张清晰明了的表格详细地向学员简介我国在役在建核电机组和运行机组的数量、堆型及分布情况。他认为,随着全球变暖趋势加剧、减排温室气体的呼声越来越高,发展核电是大势所趋。他介绍了华龙1号、AP1000和快堆等新建核电项目机型,并强调我国应加强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突破三代核电技术的瓶颈,为核电自主化发展和“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

谈及核电的安全发展,徐玉明研究员指出,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是核电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有些很长的半衰期和很强的放射性裂变产物给核电厂安全管理及乏燃料管理带来了挑战。接着,他结合三厘岛事故和福岛核事故的案例详细地介绍了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燃料芯块、元件包壳、一回路压力边界、安全壳等屏障以及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他认为,除了先进可靠的技术措施外,核安全与政府监管能力与从业人员的核安全文化素质密切相关。

徐玉明研究员从核燃料产业链的角度,详细讲解了铀资采冶、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组件制造、乏燃料中间储存、乏燃料后处理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相关技术和发展现状,特别强调,要加大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他认为,核电装备制造是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的基础,核电设备的质量、制造成本与生产周期,决定了核电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建设周期。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应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

最后,徐玉明研究员特别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核电产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的紧迫任务是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成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

徐玉明研究员告诫同学们,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艰险、努力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肩负历史的重大使命,在走向核电强国、走向世界的征途中不断建功立业。

徐玉明的讲座逻辑严谨、全面细致、层层深入,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员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清华大学李元景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周剑良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