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6年07月12日 19:40  点击:[]

7月10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七届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常委、第四届、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冯长根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一场题为“安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模式”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南华大学邹树梁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冯长根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过河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独立思考能力培养的重要性。紧接着,冯长根教授介绍了什么是“安全科学与工程”,阐述当前中国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安全问题,即低素质人群产生的安全问题、现代化体系和人员素质低的矛盾共存体产生的安全问题和现代化工业体系由于飞速发展产生的安全问题。冯长根教授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安全学科的发展历史、学科平台、学科队伍和研究方向,进一步详细讲解安全学科的内涵与外延。冯长根教授特别强调,研究生要加强实践,紧跟专业前沿,不但要学会利用网络资源搜集资料,还要多去图书馆浏览专著,了解自己的学科领域的世界前沿和学术焦点。冯长根教授认为,研究生作为科研人员,应具备科学家的素质,而科学家的天职和主流品格是以科学技术成果造福人类、服务时代。冯教授还特别指出,掌握科技领域国际话语权,对于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国科技界来说,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冯长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学员们不仅深受启发与鼓舞,还拓宽了学术视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周剑良教授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南华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