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研究生冬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2年10月31日 10:58 佚名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进入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也是各类交通事故的多发期。为努力做好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等冬季安全防范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冬季安全稳定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各培养单位要在近期对本单位研究生生活区、学习科研区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活动。一是加强研究生宿舍检查力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本单位研究生宿舍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住宿研究生也要对自己寝室进行自查,要坚决制止学生在寝室使用违章电器、私接乱拉及其它违章用电行为,对于情节严重者将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加强学习科研区安全检查。要求研究生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操作,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守则,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

二、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进行一次以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各培养单位要教育研究生加强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冬季是盗窃等犯罪活动的多发季节,研究生在外出联系工作和平时学习中要注意自身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保护,注意防盗防骗,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要教育研究生在离开寝室、实验室时,要仔细检查,彻底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要教育研究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交通意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通过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加强校外住宿研究生管理,及时了解校外研究生安全。各培养单位要对在校外住宿研究生的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校外住宿研究生要积极掌握科学用水、电、气的相关知识,严防因漏电、一氧化碳中毒等造成人身伤害。建立校外住宿研究生信息档案,定期联系,走访了解校外住宿研究生生活环境,防止事故的发生。

四、了解研究生实际情况,切实解决研究生困难。全面了解研究生冬季生活保障情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做好排忧解难工作。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异常、感情受挫、学习科研压力较大、人际关系紧张、就业困难等特殊研究生的情况,做到有预访有措施。

五、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上报安全检查结果。各培养单位要对安全检查工作做好记录,并于1120日前提交检查工作总结至思想政治与就业指导科。

 

 

                                            南华大学研究生处(部)

                                                      20121030

上一条:201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