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

2013年03月14日 19:04 佚名 点击:[]

201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南华大学2013年工作要求》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施办法》的精神,以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加强研究生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促进研究生就业为核心,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加强队伍建设,活跃校园文化,努力开创和谐、健康、稳定、创新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建立健全机制,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1.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针对校本部、附属医院、协作医院的《南华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进一步制定《研究生保密管理规定》、《研究生外出实习安全规定》、《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及《研究生就业工作指导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要进一步强化以学院党委为领导、以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以研究生干部为组织协调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鼓励研究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导师每学期至少要与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辅导员联系、沟通2次,交流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尤其是对那些有特殊困难需要帮助的研究生,要及时反馈信息,并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积极调动导师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邀请导师参与到研究生党团和班集体建设及各类活动,开展2013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

2)进一步健全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必须明确一名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辅导员从事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辅导员要努力深入到广大研究生中去,全面了解研究生思想状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做好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为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将联合学生工作部开展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培训与考核工作,开展201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工作。

3.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团学干部、党员和骨干队伍的力量,实现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以及研究生团委要及时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并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研究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等社团组织建设,积极为各类研究生群众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4.制定研究生奖助学金方案。为适应国家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的新形势,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方案。

5.扎实做好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一要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以展板、海报、公告、网络、座谈会会议等形式,做好防火、防盗、防事故等安全宣传工作,同时加大研究生宿舍安全检查和违规电器查处力度。二要加强信息渠道建设和信息报送工作。为构建反应灵敏、扎实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学院在每个年级、每个专业皆设立相应的信息员。

二、拓展有效途径,确保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6.切实做好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2013年度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 “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学术诚信、开拓创新”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通过征文、演讲、宣讲会、报告会、专题晚会、座谈会、社会公益活动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研究生在学习、科研、交流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7.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研究生群体和个体心理健康的预防、监测、引导和干预工作,重点关注家庭困难、身体受残、罹患疾病等特殊群体研究生,帮助研究生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测试、普查和调研工作;二是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互助队组织建设,按学院年级学位点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建立机制,坚持研究生心理月“晴雨表”上报机制;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宣传活动,采取集中培训方式对研究生心理联络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与教育,采取展板、海报、网络和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8. 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为龙头,用党的力量凝聚研究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支部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意识,更好地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要与研究生的实践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性。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员队伍建设。

9.树立优秀研究生典型。充分利用网站、海报、报纸等宣传平台,尤其要建设研究生博客和微博,宣传研究生学习生活,重点表彰和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一是做好201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宣传工作,每个获得者的个人优秀事迹将通过校报、网站及展板等形式进行宣传;二是开展“十佳优秀研究生”评选活动,宣传思想先进、学业优异、自强不息的优秀研究生,树立典范,努力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搭建服务平台,促进研究生又快又好就业

10.搭建“三位一体”服务平台。进一步建立招就处、研工部、学院三级就业信息互通机制,进一步建好“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加强就业和信息化建设,及时为研究生有针对性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和服务。同时研工部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学院联系和服务的主动性,会同学院共同做好工作。

11. 开拓就业渠道。一是利用网络、板报等宣传平台,积极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与用人单位建立信息互动机制,一方面按用人单位需求积极引荐毕业研究生,另一方面指引毕业研究生积极向用人单位自荐。二是开设研究生就业创业指导课,转变研究生就业观念,努力提高研究生就业能力,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三是充分发挥导师作用,要求导师为就业困难研究生推荐用人单位,解决研究生就业问题。

12. 实施学院研究生就业一把手工程。研究生就业率是评判学院研究生教育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学院领导要定期召开研究生就业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就业情况,想办法,找出路,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援助工作。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指定院系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优先推荐,帮助就业困难的学生顺利就业。学院配备1名研究生就业专干,用于切实加强研究生就业工作,力争学院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在92%以上,从而实现全校2013年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目标在92%以上。同时,做好毕业生的统计工作,一要统计好,二要准备好就业证明材料。

四、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13.积极申报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第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申报2013年度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和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加强省内外兄弟院校合作与交流,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影响力,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14.举办第七届研究生楚岳节活动。力争全校范围征集学术论文350篇,每个学院至少承办1项学术科技活动,努力在全校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充分调动研究生积极性,锻炼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创新工程的实施。

15.加强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每个学院应建立特色的研究生学术沙龙、读书报告等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引导研究生参与科研课题实践活动。

16.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外竞赛工作。精心组织第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国际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组织研究生参加“挑战杯”以及其它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提高研究生学术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

                               研究生工作部

                                 2013年3月

上一条:刘爱华教授学术报告海报
下一条:关于做好研究生冬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