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

2014年09月11日 12:10 孙美兰 点击:[]

9月10日上午10点,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在视频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副校长丁德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教务处、研究生处(部)等部门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丁德馨副校长主持。

本次的会议主题为“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对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二要把握方向、合理定位,全面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并详细阐释了以下改革任务:积极推进招生改革,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坚持立德树人,狠抓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注重规模和质量协调发展,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创新发展为动力,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术型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型研究生的职业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三要全校共举、任重道远,确保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实效。

研究生工作部刘永部长作了关于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汇报,他介绍了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的基本背景,提出了“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彰显特色、强化内涵、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为特色,深化十项改革措施”的发展思路,并阐述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制定《南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再上新台阶。二是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与布局,加强学位点建设、力争专业学位博士点培育工作新突破,主要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和积极培育临床医学博士、工程博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点。三是做好学位点评估准备工作,取得学位点评估新成绩。四是实施优质生源工程,探索研究生招生宣传新途径,着重构建学校——学院——学位点三位一体的有效途径,形成全员动员、全面覆盖、全面推进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格局。五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研究生培养质量新提升。着力完善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案;逐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与职业资格直接相联系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质量工程的实效性;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考核制度;扩大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六是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建立导师管理新办法。七是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构建研究生收费新标准制度下的资助新体系。八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开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树立研究生核心价值观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着力点,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打造校园文化新亮点,增强研究生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九是加强就业指导,推出研究生就业工作新举措。十是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服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能力。

会上,研究生处王新林副处长还总结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解读了学位点评估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处刘春副处长从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等方面阐述了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举措,同时详述了我校推荐2015级免试硕士研究生相关工作要求。

最后,丁德馨副校长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宣传、主动传达,树立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开拓进取、齐心协力,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努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上新台阶。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行第十二届研究生团委暨第十四届研究生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2014年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