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南华大学考点工作圆满结束

2023年12月27日 18:53 文:胡良斌、邹彩娟;图:曹正平 点击:[]


12月23日至25日,南华大学考点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圆满结束。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6508名考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分布在全国461个考点。南华大学考点共有4245名考生,考点考生人数在省内高校排名第二。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最大限度方便考生参考,我校首次在红湘校区和雨母校区两个校区组考,也是省内唯一的跨校区组考高校。我校共设标准化考场144个,其中红湘校区南华楼97个考场,雨母校区雨母楼45个考场,25日第五门特殊考试在雨母校区崇礼楼(中)设置2个考场(专用画室)。

研究生招生考试作为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研考事关“国之大者”,事关“教育公平”,事关“为国选才”。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考试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招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校党委书记高山亲自部署调度,统筹全校力量全力保障组考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坚决做到“三无、三稳、三确保”,高质高效实现2024年“平安研考”。

开考当天,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建华带队到现场指导工作。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巡视考区考场,对安全保密、考场秩序、视频监控等重点环节进行巡视检查,看望考生,慰问考务工作人员。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对本次研考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凝心聚力,全力保障“平安研考”

为充分做好本次研考组织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或专项培训会,科学制定工作方案,部署相关工作任务。

12月14日,学校召开研考协调专题会,副校长王福俤主持,党委书记高山亲自部署相关工作,衡阳市教育考试院、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兄弟单位参会,学校党政办、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保卫保密部/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信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教务部、财务处、 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对考务组织、安全保卫、考试服务、餐饮服务、环境布置等工作进行细化部署,明确责任分工。

12月19日、22日,研究生院组织考务工作人员、视频监考员、监考人员召开业务培训会,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要求,对安全保密教育以及考试业务进行专题培训,强化研考岗位职责,确保责任明晰、业务熟练,为考试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公平公正,全力维护研考秩序

考场实施“双安检”,把好考生入场关。考试前,对考生入场安检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演练。考生进入考区大楼后,通过智能安检门对考生携带手机等智能通讯设备进行安检,进入考场前,再次由监考老师进行人工复检。为确保每位考生能够诚信应考,开考前,校内广播统一播放《考场规则》,并在楼外树立展板告知考生注意事项和考场纪律。

多措并举,全心守护暖心研考

在组考安排上,以服务考生为宗旨,最大限度方便考生参考,研究生院加强应急演练与保障,协同有关部门持续优化各类细节,强化考生提醒、考前准备、考场分布、入场程序等考生主体的服务指导与温馨提示,克服困难,采用“考场随人走”组考模式,最大限度减少考生跨校区交叉流动,同时对自命题试卷分拣变复杂、统考科目试卷量增加、混合考场增加等困难进行充分评估,做好应对举措的详细方案,也是省内唯一的跨校区组考高校。

考试前,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送点对点短信提示,学工部组织学院开展研考专题班会,在南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南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考生须知”等温馨提示,为考生了解考试流程、考试注意事项等信息提供方便。

考试期间,学校强化安全检查、路线疏导、医疗卫生、环境卫生,推出手机和电子产品托管服务。制作并放置了路线指引标识、存储指引等各类提示,方便考生快速到达考场。学校在考区外设置手机保管区,方便考生存储手机,在考场外为考生设置了个人物品存储区,配置工作人员进行提示引导,帮助考生完成手机存取流程。

保卫保密部/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学工部工作人员全程服务,及时应对考生诉求,为考场安全和考生健康保驾护航。

在市教育考试院、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兄弟单位支持下,在全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积极协作下,南华大学考点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秩序井然,组考平稳有序,实现了平安研考的目标。目前,统考试卷已送达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电子化阅卷等后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召开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南华大学考点考务工作协调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