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心理学小故事

2010年09月29日 22:30 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 点击:[]

 

    在许多成功者的身上,都可以看到超凡的自信心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这些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在自信心的驱动下,敢于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在失败的时候看到希望,最终获得成功。

  强者不一定是胜利者,但胜利迟早都属于有信心的人。这句话是由美国职业橄榄球联会前主席D?杜根提出来的,被人称之为杜根定律。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杜根定律,它的核心就是讲信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成败。

    想必大家都看过足球比赛,在看比赛的时候,我们最直观地感受到的是球员们技艺的高低。很多人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足球比赛的胜负全在于球员发挥得好不好,技术是不是高。事实并不是这样的,球员的心理素质在关键时刻可以左右比赛的结果。在一次重大的足球比赛中,两支球队打平,需要靠点球决胜。一个一流的足球名将竟然将球高高踢飞。因为这关键的一球,球队点球输给了对手。

    赛后,教练问那位把球踢飞的足球名将为什么会失败,他说他满脑子想的就是千万别踢出球门。如果他当时自信能射中球门,就会是另外一种结果。由此可见,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可以直接影响到他的实际行动。在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下可以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一个人心理素质的高低在关键时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验证人的心态对行为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位心理学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首先,他让七个人穿过一间黑暗的房子,在他的引导下,这七个人都成功地穿了过去。

    然后,心理学家打开房内的一盏灯。在昏黄的灯光下,这些人看清了房子内的一切,都惊出一身冷汗。

    这间房子的地面是一个大水池,水池里有几条大鳄鱼,水池上方搭着一座窄窄的小木桥,刚才他们就是从小木桥上走过来的。

    心理学家问:现在,你们当中还有谁愿意再次穿过这间房子呢?”没有人回答。

    过了很久,有三个胆大的站了出来。

    其中一个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速度比第一次慢了许多。

    另一个颤巍巍地踏上小木桥,走到一半时,竟趴在小桥上爬了过去。

    第三个刚走几步就一下子趴下了,再也不敢向前移动半步。

    心理学家又打开房内的另外九盏灯,灯光把房里照得如同白昼。

    这时,人们看见小木桥下方装有一张安全网,只是由于网线颜色极浅,他们刚才根本没有看见。现在,谁愿意通过这座小木桥呢?”心理学家问道。这次七个人当中有五个人站了出来。

    你们为何不愿意呢?”心理学家问另外两个人。

    这张安全网牢固吗?”这两个人异口同声地问。

 现在,我们来回顾和分析一下这则实验。在黑暗当中,七个人都可以顺利地在心理学家的引导下穿过房子。其实当七个人不知道屋里有水池和鳄鱼时,他们七个人全都可以顺利地通过屋子,而且是在黑暗中。因为那时候的他们不存在信心不足的问题。黑暗和危险都不能成为他们成功的障碍,当他们在灯光下看到真相时,在光明中都无法顺利地通过木桥,这纯属心理问题。通过心理学家的这个实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人失败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能力低下,而是信心不足,还没有上场,精神上首先败阵。

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不但能主导成败,甚至可以影响人的外貌。一个女孩长相很丑,因此,对自己缺乏自信心,不爱打扮自己,整天邋邋遢遢的,做事也不求上进。

    心理学家为了改变她的心理状态,让大家每天都对丑女孩说:你真漂亮”“你真能干”“今天表现不错等赞扬性的话语。一段时间以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女孩真的变漂亮了。

    其实,她的长相并没有变,而是精神状态发生了变化。她不再邋遢了,变得爱打扮、做事积极、爱表现自己了。发生这么大变化的原因正在于自信心。因为她对自己有了自信,所以大家觉得她比以前漂亮了许多。

    也许有人说,我做任何事都没有信心,怎样才能获得信心呢?心理学可以告诉你答案:从成功的回忆中建立成功的自我形象,可使你获得自信。当你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并为自卑感所困扰的时候,你不妨从过去的成功经历中吸取养分,来滋润你的信心。你不要沉溺于对失败经历的回忆,要将失败的意象从你脑海里赶出去,因为那是一个不友好的来访者。失败不是人生主要的一面,只是偶尔存在的消极面,是人心智不集中时开的小差。

    人们应该多多关注自己的成功,仔细回忆成功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看看当初自己是怎样 成功的。一连串的成功,贯穿起来就构成一个成功者的形象。它会强烈地向你暗示,你原来是具有决策力和行动力的,你能够导演成功的人生。正如英国的罗伯?希里尔所说的:对自己有信心,是所有其他信心当中最重要的部分,缺少了它,整个生命都会瘫痪。

    心理学告诉我们:只有自己轻视自己,别人才会轻视你。生命的价值,在不同的环境里就会有不同的意义,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义和价值。如果你只接受最好的,你最后得到的往往也是最好的,只要你有信心。有一个人经常出差,经常买不到坐票,只能买站票。可是无论长途、短途,无论车上多挤,他总能找到座位。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他的办法很简单,那就是耐心地一节车厢一节车厢找过去。听上去这个办法似乎并不高明,但却很管用。每次,他都做好了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车厢的准备,可是每次他都用不着走到最后就会发现空位。他说,这是因为像他这样锲而不舍找座位的乘客实在不多。经常是在他落座的车厢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车厢的过道和车厢接头处,居然人满为患。

    这个人就很好地利用了心理学当中的杜根定律,他相信只要自己耐心地去找,就一定能成功地找到座位。他自己解释自己成功的秘诀时说,大多数乘客轻易就被一两节车厢拥挤的表面现象迷惑了。他们不大细想在数十次停靠之中,在上上下下的乘客流动中蕴藏着不少提供座位的机遇。即使想到了,他们也没有那一份寻找的耐心。眼前一方小小立足之地很容易让大多数人满足,为了一两个座位背负着行囊挤来挤去,有些人也许会觉得不值。他们还担心万一找不到座位,回头连个好好站着的地方也没有了。与生活中一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人一样,这些不愿主动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车时的落脚之处一直站到下车。自信、执著、富有远见、勤于实践,会让你握有一张人生之旅的永久坐票。

 

上一条:2012年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顺利举行
下一条:心理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