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振群研究员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3日 08:43 杨凯 点击:[]

   

 

 

    游振群研究员作题为“马王堆汉墓发掘的记忆”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10日下午,中国汉画学会理事、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汉画总录》编委、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副主任游振群研究馆员受邀到南华大学,为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马王堆汉墓发掘的记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医学院院长陈熙教授主持。

    游振群研究员以自己对马王堆汉墓发掘的亲身经历和认识,从文化遗产的相关概念、马王堆汉墓的发现与挖掘、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稀世珍宝三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马王堆汉墓。马王堆汉墓两千多年从未被盗,完好保存,出土了大量的文物,为西汉初期历史考证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尤其是一号墓出土的神奇女尸历经两千年不腐,震惊了世界。马王堆汉墓中的一号墓保存最完整,三号墓保存的较好,一、二号墓坑已经填塞,三号墓坑经过整理加固,保存下来,新建了大跨度的顶棚,供人们参观。三号墓出土了锦书锦画、简牍、漆木器、纺织品等一千多件文物,遗憾的是,由于密封不严,该墓尸体已腐烂,仅存一具骨架。游振群研究馆员着重介绍了一号墓出土的辛追夫人遗骸——东方睡美人,辛追夫人遗骸出土时,外形完整,全身柔软,几乎和新鲜尸体一致。她指出,辛追遗骸的出土反应了中国古代丧葬习俗及其制度,对于中国古代科技史尤其是防腐技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恢复科学的考古学创造了契机。

    最后,游振群研究馆员语重心长地说到,通过本次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二十世纪中国乃至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马王堆汉墓的发掘及其出土的稀世珍宝,能够吸引大家更多的了解与关注文化遗产,并在热爱文化艺术的行动中感知更多的美好生活,感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强大精神内核和永恒魅力。

上一条:罗学港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樊代明院士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