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医学与健康分论坛顺利开幕

2011年11月28日 14:48 研究生会 李孟妮 点击:[]

 

湖南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医学与健康分论坛顺利开幕

    11月27日上午9:00,湖南省第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医学与健康”分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幕。本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湖南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实施,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创新论坛下设十一个专题分论坛,分别由湖南省内十一所高校承办。今年,我校发挥医学学科优势,成功申办了“医学与健康”分论坛。

    此次开幕式由副校长吴移谋教授主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德馨教授,医学院院长唐小卿博士,研究生处处长、医学博士姜志胜教授及研究生处调研员肖建华教授应邀出席。并且很荣幸邀请到我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知名血友病研究专家,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院士莅临开幕式,并作了题为“血液转化医学——血栓与止血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来自各兄弟院校代表以及我校各院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了。首先,丁德馨副校长做了开幕式致辞。他简短精要地概括了本次论坛的重大学术意义和教学意义,并且勉励在场师生“潜心专研,大胆创新,勇攀科研高峰”。接着,研究生处姜志胜处长代表组委会做了分论坛的筹备工作报告。据姜处长介绍,此次分论坛向全国各地高校收集到高水平医学论文128篇,其中有126篇论文收录于分论坛论文集中;分论坛在湖南乃至全国造成较大、较好反响。紧接着,唐小卿院长代表研究生导师,就“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做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国内过去数十年的科研倾向,指出国内部分学者缺乏创新意识的科研状况。与此同时,他以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注意交叉学科的学习,重视与导师、学者的交流,以此碰撞出创新思维的火花。随后,优秀研究生代表、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的刘佳同学发言。她感谢本次论坛给了她和同学们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让他们和广大研究生、学者乃至名家做了有意义、有深度、有广度的交流。然后,肖建教授宣布了入选本次分论坛的优秀论文的名单,并在阵阵掌声中为获奖同学颁奖。最后,在场师生细心聆听了阮长耿院士的精彩讲座。年逾古稀的阮院士依然精神矍铄,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在血液转化医学中的创新成果。他的学术魅力赢得场上师生阵阵赞叹和连连掌声,掀起了本次开幕式的高潮。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顺利结束了。但是,我校坚持创新的努力仍在继续,务求在日后科研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

(研究生会 李孟妮)

上一条:圣小珍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