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元景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6年07月12日 20:45 张梦佳 点击:[]

7月11日上午10:30,清华大学安检技术研究院院长、核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同方威视公司副总裁李元景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题为“辐射成像技术在安检领域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湘江教授主持。

李元景教授首先简介了辐射成像技术,详细讲解了X射线反散射成像和X-断层成像(CT)原理、特点,并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和实例介绍了辐射成像在医学、工业、安全领域的应用。他指出,“9·11事件”以后,世界各国越来越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安全检查技术的研究成为热点。

接着,李元景教授介绍了安全检查设备的全球市场情况以及辐射成像技术在安检领域的行李检查、旅客检查、车辆检查、辐照灭菌、放射性物质检测的应用。在谈到安检CT技术时,李远景教授采用动图演示、对比法、举例等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快速CT---3D成像、双能量扫描、智能识别三大技术应用。随后,李元景教授着重介绍了旅客安全检查系统和大型货物/车辆检查系统,阐述了系统构成、原理和技术特点。李元景教授认为,毫米波成像技术不仅能够检测出隐藏在织物下的金属物体,还能检测出塑料手枪、炸药等危险品,而且毫米波对人体无害、易被公众接受,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此外,李元景还讲解了物质识别技术和辐照灭菌技术。

李元景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资料翔实、深入浅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中南大学吴超教授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徐玉明研究员莅临2016年核安全•核应急•核安保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