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召开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1年01月16日 20:01 文/姜瑭 摄/吴经芝 点击:[]

2021年116日上午,南华大学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在红湘校区南校礼堂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叶勇军教授、彭国文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南华大学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线下会场)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林教授宣读了《南华大学关于公布2019年度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认定结果的通知》及《关于公布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结果的通知》等文件,并向新晋研究生指导教师和获荣誉称号的导师表达了衷心的祝贺。

 

(王新林教授宣读文件)

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林英武教授以“如何培养研究生科研素质的几点想法”为主题,为新晋研究生导师分享了关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丰富经验,指出导师应围绕6个方面展开科研教学:1、明确学生背景采取因材施教;2、理论课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3、实验课培养学生动手能力;4、培养学生的科研前瞻性;5、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6、培养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

 

导师代表林英武教授发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建军教授作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新时代一流导师队伍”的报告。报告指出指导教师需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明确导师职责与角色定位,夯实立德树人责任;打造新时代一流导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进而培养思想进步、尊重真理、热爱科学、严谨不苟、踏实做人的优秀研究生。

 

(彭建军教授作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余洁老师以“用爱和智慧为青春导航”为主题,通过几项心理测试,分析了当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严峻趋势,指明导师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导师注重人文关怀,及时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做好研究生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

 

(余洁老师作心理健康讲座)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合作部编辑曹智在线上进行了以“秉承学术科研诚信,助力教研指导创新”为题的宣讲,举例分析学位论文常见的不端行为并根据相关政策加以详解,点明学术规范的属性与内涵,明确学术失范的界定与分类,强调导师应创新协同、授人以技,将定量评价人才培养的成效放在重要位置。

 

(曹智老师作导师宣讲)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也为研究生导师搭建了互相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



 

(南华大学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下培训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关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1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推荐人选和南华大学2021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评选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2019-2020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名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