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成果展人物风采展示

2023年03月23日 17:27 文:孙慧涛 编辑:吴霞 点击:[]

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他们用拼搏诠释青春底色

深思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他们把梦想融入火热实践

他们是优秀研究生代表

今天,我们一起向他们学习取经!


李天龙群众衡阳医学院2020级组胚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李美香教授,科研方向主要为女性不孕症中卵泡发育不良的机制


科研经历

[1] Tianlong Li, Jie Liu, Ke Liu, et al. Alpha-ketoglutarate ameliorates induced 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 in rats by inhibiting apoptosis and upregulating glycolysis,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2023, IF: 4.567JCR分区一区,第一作者

[1] Huang L, Liang A, Li T, et al. Mogroside V Improves Follicular Development and Ovulation in Young-Adult PCOS Rats Induced by Letrozole and High-Fat Diet Through Promoting Glycolysis. Front Endocrinol (Lausanne). 2022;13:838204. IF: 6.055JCR分区一区,共同第一作者


获奖经历

南华大学2023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2022年湖南生殖医学暑期夏令营优秀学员


人物采访

Q1:你认为科研顺利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科研中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和思考。其实我在教很多师弟师妹做实验的时候,他们都会认为实验是一个很无聊且枯燥的东西,其实他们认为的没有错,我们本身就是很难在实验中寻找到乐趣,新鲜感可能很快就会过去,剩下的只能是一遍一遍精益求精的重复实验过程,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充满耐心的进行可能好几个月的重复劳动,总归会有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的。其实实验室内也是一样的,俗话说钱压奴婢手艺压当行人,当你做某个实验非常的漂亮,过程简洁而又赏心悦目时,自然会被同行所称道,这也是科研中不多的成就感之一了吧。我的科研方法其实就是思考,当一个实验失败的时候,往往不要盲目的去再次重复,总结并思考实验过程中的问题,下次进行适当的改进往往会起到奇效,而且不要教条主义,前人的经验很重要,但是如果自己有更好的方法,一定要学会改进。

Q2:生活和学习难免有不顺心的地方,压力大的时候你的解压方式是什么呢?

解压其实也很简单,做点课余之外的生活就行了,比如带着师弟师妹一起去爬爬山,打打球,我时常组织师弟师妹每周末去打打排球或者羽毛球,这也算是让大家换换头脑,也缓解一下大家的压力。

Q3:作为即将毕业的研三学生,对正在处于研究生阶段,或刚要步入研究生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我想告诉研一的师弟师妹虚心和谦虚是在实验室最大的美德傲慢往往会带来偏见,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然而无论你之前是哪里的,得到了多少的荣誉,总归现在是同一起点。你的师兄师姐在实验室总归比你多了很多年的经验,你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如果你不够虚心,是不会有人将真正的本事和经验传授给你的,自己摸索会四处碰壁,甚至有可能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我希望每个在来到基础医学院的师弟师妹们都可以在自己最好的年纪做最开心的事情,做最正确的选择,做最美好的约定,做最无悔的抉择。希望大家在毕业论文的致谢都可以有种漫漫三十载求学路,自当一览众山小,未来可期吧。



张醴陵,女,中共党员,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毕磊教授,科研方向主要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应用与研究


科研经历

[1] Liling Zhang, Yanru Yin, Yangsen Xu, Shoufu Yu, Lei Bi*. Tailoring Sr2Fe1.5Mo0.5O6-δ with Sc as a new single-phase cathode for proton-conducting solid oxide fuel cells[J]. Science China Materials, 2022, 65(6): 1485-1494.

[2] Liling Zhang, Gui Dai, shoufu yu, Chengjian Ma, Hailu Dai, Lei Bi*. BaTb0.3Fe0.7O3-δ: a new proton-conductor- derived cathode for proton-conducting solid oxide fuel cells[J]. 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 2022,6(19): 4375-4382.

专利

[1] 张醴陵, 毕磊. 一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及阴极层的制备方法: 中国, 1517356.9[P]. 2022-10-25.


获奖经历

南华大学2023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南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南华大学2021-2022学年研究生三等学业奖学金

南华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人物采访

Q1:如何长期保持科研热情和学习习惯?

对我自身而言,首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足够的文献阅读,了解该领域相关知识;其次给自己设定小目标,保持自己的学习节奏;最后适当的劳逸结合,让自己在学习之余放松、享受生活。

Q2:生活和学习难免有不顺心的地方,压力大的时候你的解压方式是什么呢?

压力大的时候我一般会晚上去操场散步,静静的吹着风,听听周围的欢乐,挺舒服的;偶尔给自己的好朋友微信视频吐槽一下,把压力释放出来,再调整好状态面对。“问题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向你靠近,只有懂得无畏挑战,才有战胜挑战的机会”

Q3: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进入了非常Nice的课题组,我觉得遇见优秀的导师与实验伙伴是我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我很开心自己在毕磊教授的带领下,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能够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王湘懿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师从阳秋林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社会责任会计


科研经历

[1]阳秋林,王湘懿,阳宏利,毛文艳.地方政府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的探索与创新——基于湖南省衡阳市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报告[J].财政科学,2022(08):143-150.DOI:10.19477/j.cnki.10-1368/f.2022.08.008.


获奖经历

2022年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

2022年第七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二等奖

2022年第七届湖南省研究生Mpacc企业案例大赛三等奖


人物采访

Q1:读研过程中遇到过的最大困难?最纠结的选择?

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第一篇论文的成功创作。万事开头难,初次接触科研都是一头雾水,老师只是大方向上的掌舵人,但是个中繁杂的理论知识、科研工具和实证模型都需要自己去悉心探索,这也是大多数人觉得科研枯燥、难以坚持下来的难点所在。最纠结的选择应该就是找到属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吧,大量文献阅读是每个人接触科研的必经之路,这个阶段接触到的很多东西于我们而言都是十分新颖且有趣的,因此想要沉下心来找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十分纠结且磨人的。

Q2:如何长期保持科研热情和学习习惯?

我认为第一次成功很重要,它是我们长期保持热情的源泉。其次,要养成追踪领域内最前沿文章的习惯,经常性地阅读一些TOP期刊最新发表的论文,他们的研究视角和创新之处往往能使我们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为科研热情续费。

Q3:如何平衡学科竞赛和科研学习呢?

严格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吧,提高执行力。学科竞赛和科研学习两者并不冲突,科研学习更多的是一种日常的、长期性的任务,它需要我们平时就要注重积累,而学科竞赛就是科研知识储备的一次最佳的实践应用机会,同时也是快速拓展知识面的有效途径。


李晓梦预备党员核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宋英明教授,研究方向为反应堆屏蔽设计智能优化研究


科研经历

[1] Li Xiaomeng,Song Yingming,Mao Jie,Zhang Zehuan. Many-objective rapid optimization of reactor shielding design based on NSGA - III[J]. Annals of Nuclear Energy,2022,177.


获奖经历

南华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南华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楚岳节优秀论文三等奖

人物采访

Q1:你认为科研顺利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搞科研需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首先是多读文献,了解当前所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有什么新的方法或解决了哪些新的问题;其次,要学习使用画图软件、编程软件、数据处理软件等。

Q2:如果再来一次研究生,你会作何打算呢?

1、研一阶段修满学分是最重要的;

2、多读文献,整理从每篇文献中学到的经验以及仍存在的问题;

3、学好英语,早日通过英语六级;

4、提高编程能力;

5、分配更多的时间在研究中。

Q3:有什么寄语或者希望给学弟学妹们吗?

愿学弟学妹们珍惜研究生生活,做好人生规划;

愿学弟学妹们做有意义的事,做快乐的人;

愿学弟学妹们坚定自己的选择,勇往直前;

愿我们所有的等待都能够得偿所愿。




上一条:陈云敏院士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举办2023年研究生优秀成果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