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论健”—-第二届航天医学与大众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南华大学举行

2022年11月22日 14:06  点击:[]

11月19日,“衡山论健”—第二届航天医学与大众健康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华大学成功举办,并在北京理工大学设立分会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委会、衡阳市人民政府、南华大学、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内航天与医学领域的6名院士、30多名专家代表应邀参会,旨在更好发挥航天医学对航天强国建设的科学支撑作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开幕式由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主持。大会主席、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衡阳市副市长陈礼洋,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出席并致辞。

陈礼洋对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地域地位、历史文化、科技创新、工业制造、生态旅游、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向与会嘉宾推介了衡阳,他期待院士专家把衡阳作为科研工作和技术转化的承载地和学研基地,助力衡阳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空中医疗救援中心,为健康衡阳、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山代表南华大学五万余名师生员工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来南华大学指导、交流。他指出,南华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夯实基础,做好战略支撑,在核医结合生命健康领域继续突围,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布局与探索,不断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这对航天医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天医学的进步与发展为我国航天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促进大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任发政在致辞中表示,将继续开展以营养与健康为导向的创新性研究,突破健康食品加工的关键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航天医学的发展。

赵玉芬在致辞中指出,载人航天工程和空间站建设是国之大器,千千万万的科学家、工程师为完成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付出了不懈努力,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载人航天精神。她希望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引领更多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关注、支持、投身航天医学事业,助力国家航天事业发展。

“疫情肆虐把我们隔阻在千里之遥,但是阻挡不住我们对知识的渴求,阻挡不住我们思想火花的碰撞。”陈善广在讲话中表示,目前我国空间站梯子形结构已经组建完毕,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我们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天地一体化研究提供新的契机。他期望生命科学、航天医学和医学其他领域科技工作者,通过研讨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为航天医学服务,为大众健康服务。

张灼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南华大学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夯实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拓展和充实科技发展的优势领域和优先主题,搭建航天医学产学研交流平台,探讨航天医学前沿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促进航天医学领域科教研融合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分两个阶段举行了主旨报告会、特邀报告会和高峰论坛,分别由陈善广,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晓萍,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民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邓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吴斌,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夏昆,神经调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院长李路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医工所所长郑海荣,刘新民,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健康技术研发部部长熊江辉分别以“细胞医学发展战略研究”、“航天生物医学诊疗技术在神经精神疾病中应用”、“卫生健康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航天医学转化思考”、“孤独症的遗传学基础”、“脑起搏器研制与应用”、“超声生物物理与脑调控”、“空间站时代中药健康产业”、“DNA甲基化衰老图谱在航天与大众健康监测中的应用进展”为题作了共计9场专题学术报告。

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夏昆出席研讨会,南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近2000名师生及业界人士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上一条:第三届全国地学研究生论坛暨南华大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下一条:黄飞鹤教授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