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ESI学科建设推进会顺利进行

2022年05月02日 08:42 文/张月 谢金森 图/商亚东 点击:[]

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目前我校临床医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已成功进入ESI全球前1%。为进一步提升我校ESI全球前1%学科的影响力,促进更多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2年4月29日下午3:00,“南华大学ESI学科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同步形式,线下会场设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线上会场采用腾讯会议。

本次会议由南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乐主持,学校高层次人才代表,各学院(附属医院)科研骨干和博士代表,研究生院、科研部、人力资源处以及各学院(附属医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领导等105人线下参会,各学院(附属医院)180余人线上参会。

图书馆线下会场

腾讯会议线上会场

此次会议主要包括科睿唯安专场培训、我校ESI学科分析报告、我校ESI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与交流等环节构成。在专场培训环节中,科睿唯安培训专家袁庆文以“事实型数据助力学科分析与服务”为主题,对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InCites平台、期刊引用报告(JCR)进行了介绍,并从ESI论文发文数与影响力、ESI论文学科分布、ESI论文合作机构、科研人员学术影响力等维度展示了我校ESI学科的表现。此外就如何借助InCites平台推动学术研究,提升ESI影响力给出了建议。在我校ESI学科分析报告环节中,研究生院谢金森重点从ESI论文发文数、被引频次等数据,分析了各学院(附属医院)对我校临床医学、化学、工程学、药理学/毒理学、生物学/生物化学5个ESI学科的贡献。在我校ESI学科建设情况汇报环节中,李春权教授详细分析了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今后需在增强校内外学术交流、人才柔性引进、深入学科交叉合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何卫民教授在对我校化学学科ESI论文发文数、质量、被引频次等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建议将研究生奖学金与论文影响力挂钩,以此激励研究生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毕磊教授在我校工程学ESI学科现状汇报中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ESI论文的质量,促进高水平论文产出。王力立教授围绕我校药理学/毒理学学科建设情况,提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打造高质量学术朋友圈的建议。吕斌教授对我校生物学/生物化学学科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就进一步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和助力高水平论文产出提出了建议。

李春权教授

何卫民教授

毕磊教授

王力立教授

吕斌教授

副校长王福俤教授在ESI学科建设工作会议致辞。他强调了ESI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就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学院(附属医院)及学科负责人要明晰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统筹ESI学科发展,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发学术活力,助力高质量成果产出。

南华大学副校长王福俤教授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仅是对我校ESI学科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更进一步明确了我校ESI学科建设目标,为ESI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与会领导、专家们的指导和建议之下,我校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上一条:南华大学召开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科建设工作综述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