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灵,健康生活——南华大学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

2017年06月05日 18:17  点击:[]

     

让蔚清教授做“修养与健康”的讲座

 邹海贵教授做“现代社会的情绪管理”的讲座

讲座现场,学生提问

      为提升研究生心理调适能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成长,6月1日晚,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主题为“关爱心灵,健康生活”的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活动。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让蔚清教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邹海贵教授应邀作相关专题讲座,研究生院刘春副院长、孙美兰老师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刘春副院长主持。

       首先,让蔚清教授以“修养与健康”为主题,从健康问题、健康中国人人有责、加强修养利于健康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根据全球健康人群调查,只有5%的人是健康状态,有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这种亚健康是可以通过心情愉悦、作息规律、膳食合理等进行预防。让教授指出,慢性疾病成为主要的健康问题,健康主要掌握在自己手上,应提高健康素养。让教授特别指出,在加强修养方面,保健与修养比治疗更重要,我们要用合理的营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运动-锻炼身体的方式来避免疾病的发生。她认为养生、养心、养德才是维护健康的上上策,并倡议大家开启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其中“三减”为减盐、减油、减糖;“三健”为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

      随后,邹海贵教授以“现代社会的情绪管理”为主题进行了第二场讲座,邹教授指出有了健康才会有金钱、房子、车子、权力、家庭,没有健康的心理就没有健康的人生。现代社会的心理疾病高发的时代,中国更是有约1亿人有心理障碍,关注心理健康就是关注我们自身生存的状态。邹教授引用弗洛伊德的名言“学习管理自己的情绪是成为文明人的基础”,还通过实例向我们说明了心理健康和管理自己情绪的重要性。邹教授指出了非理性观念的三大特征:绝对化、过分概括化、灾难化,用理性的观念看待问题。最后,邹教授告诉大家要学会合理宣泄情绪,比如:说(说一说)、写(写一写)、哭(哭一哭)、唱(唱一唱)、喊(喊一喊)、动(动一动)。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心理健康能促进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当我们身体健康时,就能愉快生活,反之,不健康时就会引起心理或行为的变化;当我们心理状态良好时,就会精力充沛,充分发挥身体潜能,提高学习效率。本次系列专题讲座不仅内容丰富、翔实生动,而且富含启迪,使大家收获良多。

(文/刘洋 胡小兰 张梦佳)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十届团学会竞选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南华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