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概况

2023年09月01日 12:05  点击:[]

南华大学由中南工学院与衡阳医学院于2000年3月合并组建,2002年10月,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中南工学院的前身是1959年创办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衡阳医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湖南省衡阳医学院。学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是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高校。1986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增列核技术及应用、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2个二级学科博土学位授权点,并成为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2011年,新增基础医学、矿业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4年,新增5种硕土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17年,在新一轮学位授权点审核增列中成功申报核科学与技术和临床医学2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19年新增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新增特种医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鲜明的“核特色”“医品牌”和“环保优势”,是一所以工学、医学为主,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临床医学、化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核科学与技术入选“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6个,硕上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9种,研究生协作培养单位27个。学校拥有一流的核医科研平台,其中国家级平台6个,省级平台50余个: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1622余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100余名,湖南省美蓉学者、百人计划专家、杰出青年等160名。学校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资格(硕士、博士),在校博、硕上研究生6897人。

(注:文中数据截止2023年8月31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