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召开湖南省2022年研究生创新论坛 “中国共青团百年建设经验与启示” 分论坛研讨会

2023年01月01日 15:18 图|赵薇 文|陈星 点击:[]

我校成功召开湖南省2022年研究生创新论坛 “中国共青团百年建设经验与启示” 分论坛研讨会

|赵薇 文|陈星

12月30日上午,我校成功召开湖南省2022年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共青团百年建设经验与启示” 分论坛研讨会。南华大学校党委委员刘文君、南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邹海贵出席会议并致辞,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张峰林教授、副院长周江平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三个阶段的议程,学术委员会主席肖宗志教授作了学术交流阶段点评。会议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作题为《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的学术讲座,并邀请了六位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作获奖代表交流发言。全国多所高校研究生共计百余人参与此次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南华大学校党委委员刘文君致开幕词。刘文君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向此次论坛征文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随后,刘文君向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南华大学和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情况,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初衷,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共青团的发展和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展现出青年应有的担当。南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邹海贵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论坛得到了校内校外、省内省外研究生的踊跃参与和投稿,充分体现了此次论坛学术氛围的活跃性和开放性。邹海贵也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南华大学研究生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南华大学研究生特色学术文化品牌活动“楚岳节”,并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楚岳节”的学术科研活动,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随后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小英宣读了论坛征文的获奖名单。

专家讲座阶段,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毛泽东的“自我实现”》的学术讲座。李佑新教授通过对“自我实现论”的含义及其渊源、实现精神能力至于最高、实现身体能力至于最高和启示四个主要部分的讲解,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19世纪的“90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青年时期的“自我实现论”,即充分实现自己精神能力和身体能力并使之发展到最高程度。讲座的最后李佑新教授分享了他研究青年毛泽东“自我实现论”所得到的四点启示,即青年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投身实践,奉献人民、要积极锻炼身体和意志,并指出这四点启示对新时代的青年仍然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会议学术交流阶段,来自不同高校的六位获奖代表分别做交流发言。中央财经大学宋英康同学以《共青团引领中国青年发展:百年回望及经验启示》为题、中国地质大学聂潇同学以《中国共青团百年入团誓词变迁研究》为题、中国人民大学况子峻同学以《土地革命战争初期党团关系管窥——以青年团在军队内组织形态为线索》为题、南京师范大学彭容容同学以《共青团百年历史回溯:话语主题、话语嬗变与未来展望——以历次全国团代会报告文本为中心的考察》为题、湖南科技大学杜晨营同学以《共青团“迈向社会本位”的百年探索与路径创新》为题、南华大学葛春芳同学以《共青团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宗志教授对六位同学的发言做了深入的点评,既肯定同学们论文的优点又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给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

会议最后,何小英书记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会议是一场学术盛宴,深化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共青团和青年相关问题的学习和了解,优秀论文分享也有助于同学们学习论文撰写的先进经验和方法,提升自己的论文撰写水平。会议拓宽了广大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学术活动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持续一个上午的会议,全程干货满满,与会老师和同学都表示在此次会议中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对于创新同学们的研究思路与方法,提升同学们的研究能力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湖南省2022年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共青团百年建设经验与启示” 分论坛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由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华大学)、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论坛共收到征文投稿201篇,经过严格查重筛选程序和校内外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70篇)。

 

上一条:集智聚力谋新篇,奋楫笃行开新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召开务虚会
下一条:南华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