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华大学第二届国学节活动的通知

2018年04月26日 16:41  点击:[]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经研究,校团委决定联合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在全校开展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南华大学第二届国学节活动。

一、活动主题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图书馆、校学生会

    协作单位: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

三、活动目的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觉和精神共鸣,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四、活动时间

2018年4月---12月

五、活动内容

1.“国学经典”诵读大赛

面向各学院举办南华大学“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第四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宣传祖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培育和发展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2. “国学名著”读书会

选取国学经典书目,引导学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国学经典阅读,诗歌分享、诗牌撰写等,陶冶情操、修身齐家治国,在经典阅读和诗词分享中感悟人生、磨练品格、砥砺思想,不断提升自我。

3.“国学达人”挑战赛

举行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和比赛,营造浓郁国学文化氛围,推动青年学子关注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热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4.“船山讲堂”国学报告会

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国学节期间为我校学生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同学的国学知识,提升广大同学的人文素养。

5.“国风古韵”赏析会

 结合湖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相关艺术团体进行古典艺术展演;发挥学生社团和少数民族学生的积极性,展示传统茶艺、汉服、传统礼仪和少数民族文化,让同学们在领略到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同时,燃起对中华博大精深文化的寻根热情与学习兴趣。

6.“翰墨留香”国学艺术创作大赛

举办书法、绘画、篆刻、剪纸等国学艺术创作活动,激励青年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展现自我,释放自我,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

六、评比奖励

第二届国学节设优秀组织单位,依据各学院参加各项比赛和活动的组织情况评定;各主体活动设单项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所有奖励均以主办单位名义表彰。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国学节是是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指导,把国学节作为展现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实施文化育人的重要活动载体,力争将本次国学节办成富有创新内涵、极具影响力的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的盛会。

    2.精心组织,广泛参与。六项主体活动的具体通知及相关要求由主办方下发,各学院要认真制定参赛方案,精心组织,确保各项主体活动有秩序、有质量、有效果、有影响力地开展。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同学积极参与各项赛事,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抓住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重大事件做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构建长效机制。

3.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各学院要以本次国学节为契机,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和普及,提升校园文化水平。要创新文化活动形式载体,深入挖掘贴近时代,贴近校园生活,不断提高校园文化的层次和品味,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

 

 

校团委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图书馆

校学生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下一条:关于召开南华大学2017-2018年度“五四”表彰大会暨青马培训第三次授课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