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荣获湖南省首届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一等奖

2015年11月17日 15:10  点击:[]

 

 “热烈祝贺,向参赛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好,向文法学院师生诚挚问候”, 20151113日,校党委书记邹树梁老师向带着欣喜和自豪走出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赛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发来了贺电。我校代表队在此比赛过程中不负厚望,辩论现场技压群雄,从全省1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言辞辩论竞赛环节一等奖(亚军)和法律意见书竞赛环节优秀书状奖,将大赛两项团体最高荣誉收入囊中。

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南大学承办,旨在强化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实践教学,提升研究生运用法律思维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本次大赛是我校首届法律硕士研究生代表南华大学参加的高水平省级学科竞赛。学校领导、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文法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院(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参赛工作,文法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罗万里教授、院党委副书记代艳丽副教授、法学系副主任费赫夫副教授、双师型教师曾颜璋副教授、李满成老师、欧阳爱辉博士等组成的指导老师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艳丽老师亲自担任领队,对我校首届7名法律硕士研究生进行了集中训练,多次组织现场模拟赛。在集训过程中,导师团队充分发扬 “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用严谨、务实、专业、专注的态度指导学生全景分析案情,挖掘每一个比赛案例背后的法律依据、辩论技巧,同学们则放弃休息娱乐时间,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集训,团结协作,共同学习、提升水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个月的集训,同学们不仅实现了对法学理论知识的进一步提升,也实现了由临场紧张、生涩到攻守自如的质的飞跃。在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闫文鑫、罗雯静、曾佳瑶三名队员沉着冷静的态度和专业干练的法律辩护能力,获得了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和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职业律师等法律实务界人士组成的评委团的高度认可,最终捧得言辞辩论竞赛环节一等奖和亚军奖杯;在法律意见书竞赛环节,大赛仅设6项优秀书状奖,我校递交的法律意见书以排名第一的绝对优势获奖;队员闫文鑫、我校201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2015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干练机智的现场表现获得评委一致好评,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与法律实务部门横向对接的结果。近年来,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在院长罗万里教授的带领下,一直强调以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为导向,在注重法学理论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在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也很好地贯彻了这一理念。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强调依法治国、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专业的开办将越来越好,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将越来越高。

(文/ 王少华)

 

 

上一条:我校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铜奖
下一条:我校丁德馨副校长与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倾听学生心声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