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临床医学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5年07月06日 06:45 孙美兰 点击:[]

7月3日上午8:30,南华大学在南校大礼堂隆重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长文格波、副校长龚学余、副校长刘升学、副校长姜志胜、研究生院院长刘永、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刘江华以及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王毅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典礼的还有来自附属医院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和老师以及全体2015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研究生。典礼由龚学余副校长主持。

文校长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446名临床医学研究生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为了使广大研究生更好地认识和融入南华,文校长对南华大学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进行了介绍,他说,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在学位点建设、招生规模、研究生学术水平及实践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如在湖南省首届高校MBA案例大赛和MPA案例大赛中都获得过冠军。接着,文校长对在座临床医学专业型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的期望:一要做高水平的医师,大家作为既是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又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要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严格认真做好临床实践能力、专业理论知识和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升岗位胜任能力和临床规范诊疗能力,做高水平的医师。二要挤时间做好临床科研工作,未来的3年研究生生活中,大家既要在33个月内完成培训任务且要通过各科出科考核、年度考核和结业综合考核,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还要挤时间做科研,要在临床科研能力训练中掌握循证医学的理论和方法,掌握文献检索、收集资料、数据处理等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临床科研能力与分析能力,提升临床学术水平。三要加强医德医风修养。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研究生要真正做到精勤不倦、学做良医;心怀仁爱、学做大医;涵养文化、学做名医。不断加强医德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严格遵守医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做一个医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

导师代表、第一临床学院唐慧芳在典礼上发言。她对同学们即将开展的学习和临床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道德修养,做到德艺双馨、大医精诚;二是培养临床医学研究能力;三是在对待病人、老师、家人、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常怀敬畏之心。

来自第二临床学院的高冰思和联合培养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龚金龙分别作为老新生代表发言。

典礼结束后,随后举行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入学教育由研究生院刘春副院长主持。第一临床学院刘江华副院长就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要求等作了详细解读,只有修完规定的课程学分、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以及学位论文通过答辩才能顺利毕业,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此外,刘副院长还简介了分流机制:入学第二年未取得执照的临床医学专业型研究生将被转为学术型研究生;未通过学业、规培考核或学位论文答辩的可延长毕业年限;未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可毕业,但只能发放毕业证,必须在毕业3年内取得规培证方可申请学位。第二临床学院王毅副院长就如何培养临床医学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出一些建议,他建议大家:一要加强职业素养和人文素质;二要强化理论知识,提高临床技能、临床教学能力和沟通能力;三要掌握临床科研方法;四要加强外文文献资料阅读和撰写能力,紧密结合临床实际撰写符合学术规范的学位论文。最后,研究生院长刘永院长希望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们要树立信心、把握机会、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努力规划好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力争毕业顺利毕业。

据悉,为了落实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以及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南华大学积极探索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如整合课程设置,调整教学模式,强化岗位技能培养和强化临床实践培养等。为了新的临床医学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要求,确保培养既具有较强的临床技能又具有科研潜质的高水平的临床适用性人才,学校决定让2015级临床医学研究生提前开学进入理论学习阶段。

上一条:南华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结果揭晓
下一条:命运无情 母校有情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