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年09月27日 15:32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鼓励创新,促进高层次创新性人才脱颖而出,促进我校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水平的提高,并做好2019年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工作,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南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含专业学位论文),但论文答辩前已获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含副高级)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不得参评。在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如确属优秀的也可以参评,但推荐时应严格控制名额。同时,已参加过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的学位论文及涉密的学位论文不得参评。

二、评优表彰

学校评选2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20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对获奖作者和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并择优推荐参评2019年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

三、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条件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条件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4.学术成果要求:①成果必须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②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南华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且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③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申请人、导师为第二申请人或导师为第一申请人、本人为第二申请人;④学术成果时间为攻读学位期间及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的成果。

同时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至少有2学术论文篇被SCI、EI等收录;

②在国外或国家核心(见附件7)期刊发表3篇及以上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1篇被SCI、EI等收录;

③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或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并取得获奖证书(学生排名前五名);

④医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3,工学学科单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IF≥2;

⑤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并取得获奖证书(学生分别排名前三和前二名);

⑥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条件

1.选题紧跟本学科前沿,有学术价值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2.具有新见解、新理论或新方法和一定的科研或技术成果。

3.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技能,论文写作规范。

4.学术成果要求:①成果必须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②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以南华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且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③发明专利授权必须以本人为第一申请人、导师为第二申请人或导师为第一申请人、本人为第二申请人;④学术成果时间为攻读学位期间及获得硕士学位后一年内获得的成果。

同时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医学及理工学类至少在SCI、EI、SSCI等源刊上发表(或被检索)学术论文1篇,人文社科类至少在CSSCI源刊上发表(或被检索)学术论文1篇或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

②发表2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见附件7);

③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并取得获奖证书;

④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四、推荐名额

各单位推荐名额根据各单位参评学年度授予学位数、近三年获优秀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数、国家、湖南省及学校抽查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结果等因素综合确定(见附件1)。

五、评选程序及日程安排

1.10月15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研究生院下达的推荐名额和有关要求进行初选,提出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名单,在本单位内公示3天且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学位办。

2.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并公布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经公示且无异议后正式行文,同时公布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名单。

六、材料报送及要求

(一)报送的书面材料包括:

1.参评博士学位论文每篇2本、硕士学位论文每篇1本。

2.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材料(博士2份,硕士1份)。材料包括:

①南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2、附件3,双面打印);

②有关证明材料: 包括学术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复印件;专著封面和版权页复印件;获奖证书及专利证书复印件;被检索的论文必须提供加盖公章的检索报告并在检索报告上注明期刊当年的影响因子;

(将上述推荐表和证明材料一起装订成册,白色铜板纸封面,格式见附件4,分别与相应的学位论文放在一起)。

3.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初选汇总表各1份(附件5、附件6)。

(二)报送的电子文档包括

1.南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原文(PDF格式)

2.南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文档(文件命名方法为“作者中文姓名_TJB.doc”,如“张三_TJB.doc”。

3.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初选汇总表(要求Excel格式)。

4.所有电子文档打包压缩为一个Winzip格式压缩文件,以学院名称命名。

5.本通知及相关表格可从研究生院学位办网站下载。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按要求将推荐材料报研究生院学位办,逾期视为放弃,将不再受理。不得推荐不符合条件的学位论文(对获批的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如发现有剽窃、作假或论文主要研究结论不能成立等严重问题的,省教育厅将撤销对作者的表彰并予以公布,责令学位授予单位撤销所授学位,学位授予单位三年内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同时,责令学位授予单位取消其论文指导教师的导师资格,并视情节轻重,可暂停该导师招生资格,并可给予处分直至解除聘任合同。)

 

                                                      研究生院

                                                  2018年9月21日

上一条:关于2018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2017年南华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