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及申请办法
学位办[2003]18号

2008年10月16日 22:23 学位办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位委员会、教育厅(教委),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学位[2002]1号)文件精神,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促进专业学位教育积极发展,提高专业学位人才在高层次人才中所占比例,加大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规模,经研究,决定进一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数量。现就申请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可申请的专业学位类别
   法律硕士(J.M),教育硕士(Ed.M),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博士、硕士,临床医学博士、硕士,口腔医学博士、硕士,公共卫生硕士(MPH),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
   二、申请的基本条件
   申请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详见附件一。
   三、申请办法
   1.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如具备申请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可向所属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2.申请单位请填写附件二的申请表(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填写《新增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申请表》;工程硕士,填写《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申请表》;农业推广硕士,填写《新增农业推广硕士培养单位申请表》;兽医硕士,填写《新增兽医硕士培养单位申请表》;兽医博士,填写《新增兽医博士培养单位申请表》;临床医学博士、硕士,口腔医学博士、硕士,公共卫生硕士,填写《新增医学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申请表》。申请表可从http://www.moe.edu.cn/moe?dept/xueweiban/index.htm网站下载)。
   3.今后,每年将开展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申报工作。请有关单位注重加强相关建设,具备相应培养能力和水平时才可提出申请。申请报告和填写的申请表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在每年8月底前,一式十份报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四、审批办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有关单位的申请进行审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审议结果,批准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五、2003年申请工作安排
   鉴于2003年的工作安排,今年的申请工作提前进行。有关主管部门和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如申请,请在今年5月15日前,将申请报告和填写的申请表,一式十份报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03年暂不开展新增临床医学博士和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工作。
   请各主管部门将本通知转发所属有关单位。

附件:一、申请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二、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申请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二○○三年四月七日

附件一(1):

申请新增法律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法学一级学科下,有一定数量的硕士点,并至少有1届毕业生。
二、师资要求 1.J.M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须配备2名以上教师授课,并且要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教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比例在40%以上;任课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须达到一定比例; 2.J.M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的任课教师中,具有法律实践经验者的比例不低于80%; 3.要有一定数量的来自司法实际部门的资深法律工作者作兼职教师。 
三、教学条件要求 1.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标准的专用J.M案例教室和案例讨论室; 2.50%以上的核心课程有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使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进行教学; 3.有足够数量的J.M专业图书资料; 4.能为J.M学生提供使用校园网以及使用计算机的条件。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J.M教学管理机构,整合全校教学资源; 2.与法律实际部门有较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2.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J.M教育特点; 3.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4.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等方面有能够保证J.M教育顺利实施的有效措施。

 

附件一(2):

申请新增教育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在教育学门类下有一定数量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至少有1届毕业生。教育管理专业方向须有教育经济与管理或教育学原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专业方向须有课程与教学论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方向须有教育技术学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师资要求 1.教育硕士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须配备2名以上教师授课,并且要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教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比例在40%以上;任课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须达到一定比例; 2.教育硕士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的任课教师中,具有教学实践经验者的比例不低于80%; 3.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并能切实保证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教师队伍; 4.在教师培养与培训方面有较好的专业与课程建设基础;在教师教育及基础教育方面有较高的研究水平与能力。 
三、教学条件要求 1.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标准的专用案例教室和案例讨论室; 2.50%以上的核心课程有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使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进行教学; 3.有足够数量的教育硕士专业图书资料; 4.能为教育硕士学生提供使用校园网以及使用计算机的条件。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教育硕士教学管理机构,整合全校教学资源; 2.申请单位一般应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或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中承担重要培养、培训任务,并具有较高的社会需求和足够的生源保证; 3、申请单位须提供较完备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4.与中小学有较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5.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教育硕士的特点; 6.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7.有较好的保证教育硕士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3):

申请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已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具有一定规模,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尤其是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的评价好。
二、在较宽的学科领域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拟培养工程硕士的工程领域所覆盖的主干学科,已有工学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已授予至少3届工学硕士学位。 
三、有一定数量的既有工程实际经验,又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指导教师。 
四、与工矿企业、工程建设部门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稳定的协作关系,并有继续合作的良好基础,能为培养工程硕士提供较好的工程实践与教学活动场所。 
五、管理机构健全,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落实;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有保证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4):

申请新增农业推广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已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具有一定规模,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尤其是农业推广界和农林生产部门的评价好。 
二、在较宽的学科领域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拟培养农业推广硕士的相关领域所对应的农学学科,已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已授予至少1届农学硕士学位。 
三、有一定数量的既有农业推广经验,又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指导教师。 
四、与农业推广、农村发展等实际部门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稳定的协作关系,并有继续合作的良好基础,能为培养农业推广硕士提供较好的实践与教学活动场所。 
五、管理机构健全,教学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人员落实;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有保证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5):

申请新增兽医硕士、博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申请新增兽医硕士培养单位应已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在兽医一级学科内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已授予至少1届兽医学硕士学位;申请新增兽医博士培养单位应已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兽医一级学科内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已授予至少1届兽医学博士学位。 
二、研究生培养具有一定规模,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尤其是动物医学界和畜牧生产部门的评价好。 
三、有一定数量的既有兽医实践经验,又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指导教师。 
四、与兽医、动物疫病防治、动物检验检疫等实际部门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稳定的协作关系,并有继续合作的良好基础,能为培养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较好的实践与教学活动场所。 
五、管理机构健全,教学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人员落实;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兽医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有保证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6):

申请新增临床医学博士、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1、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在临床医学或中医学一级学科下,应具有4个(含4个)以上二级学科博士点,西部地区培养单位应具有3个(含3个)以上博士点;临床医学学科已有博士研究生毕业并授予学位。 2、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在临床医学或中医学一级学科下,应具有4个(含4个)以上二级学科硕士点,西部地区培养单位应具有3个(含3个)以上硕士点;临床医学学科已有硕士研究生毕业并授予学位。 
二、师资要求 1、从事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师不少于20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和博士学位获得者要达到一定的比例,并具有合理的学科知识结构; 2、每门主干课程有2名以上具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授课; 3、临床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较高学术水平,熟悉我国临床医学及相关领域教学情况。 
三、教学条件要求 1、有使用校园网和计算机的条件; 2、有足够数量的临床医学及相关领域专业图书资料; 3、有良好的临床教学、科研和临床能力培养条件,附属医院须具备较强的承担临床训练工作的能力和一定数量的病床; 4、按照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部署,较好地开展了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学管理机构,整合相关教学资源; 2、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特点; 3、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4、有较好的保证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7):

申请新增口腔医学博士、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1、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在口腔医学一级学科下,应具有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口腔医学学科已有博士研究生毕业并授予学位。 2、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在口腔医学一级学科下,应具有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口腔医学学科已有硕士研究生毕业并授予学位。 
二、师资要求 1、从事口腔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师不少于20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和博士学位获得者要达到一定的比例,并具有合理的学科知识结构; 2、每门主干课程有2名以上具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授课; 3、临床教师应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较高学术水平,熟悉我国口腔医学及相关领域教学情况。 
三、教学条件要求 1、有使用校园网和计算机的条件; 2、有足够数量的口腔医学及相关领域专业图书资料; 3、有良好的临床教学、科研和临床能力培养条件,附属医院须具备较强的承担临床训练工作的能力; 4、按照卫生部的部署,较好地开展了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教学管理机构,整合相关教学资源; 2、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特点; 3、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4、有较好的保证口腔医学专业学位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8):

申请新增公共卫生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具有一定覆盖面的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已有研究生毕业并授予学位。 
二、师资要求 1、有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从事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师不少于20人,其中教授、博士学位获得者要达到一定的比例,并具有合理的学科知识结构; 2、每门主干课程有2名以上具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授课; 3、有一定数量的来自公共卫生实际部门的高级专家作兼职教师。 
三、教学条件要求 1、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标准的专业学位教育专用教室; 2、有使用校园网和计算机的条件; 3、主干课程有采用多媒体教学和案例教学的条件; 4、有足够数量的公共卫生及相关领域专业图书资料; 5、与公共卫生实际部门在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稳定的协作关系,能为培养公共卫生硕士提供较好的社会实践与教学活动场所。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学管理机构,整合相关教学资源; 2、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特点; 3、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4、有较好的保证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顺利实施的措施。

 

附件一(9):

申请新增工商管理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在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一级学科下,有不少于两个硕士点,并至少有1届毕业生。
二、师资要求 1.有不少于20位能胜任MBA课程教学的专职教师,师资队伍具有合理的学科结构和知识结构,博士学位获得者要达到一定比例; 2.每门MBA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须配备2名以上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任课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所占比例不低于70%; 3.MBA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的任课教师中,具有管理实践或企业研究经验者的比例不低于80%; 4.要有一定数量的来自实际部门的资深管理者作兼职教师。 
三、教学条件要求 1.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标准的MBA案例教室和案例讨论室; 2.80%以上的核心课程有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使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进行教学; 3.有足够数量的可供MBA学生借阅的专业图书资料; 4.能为MBA学生提供使用校园网以及使用计算机的条件。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MBA教学管理机构,整合全校的教学资源; 2.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M BA教育的特点; 3.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4.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等方面有能够保证MBA教育顺利实施的有效措施。

 

附件一(10):

申请新增公共管理硕士培养单位的基本条件

一、学科基础要求 在公共管理及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一级学科下,有3个以上硕士点,并至少有1届毕业生。 
二、师资要求 1.有MPA专职教师不少于20人,并具有合理的学科知识结构,博士学位获得者要达到一定比例; 2.MPA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须配备2名以上教师授课,并且要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教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比例在40%以上; 3.MPA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的任课教师中,具有公共管理实践或公共管理的调研及咨询经验者的比例不低于50%; 4.要有一定数量的来自实际部门的资深管理者作兼职教师。 
三、教学条件要求 1.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标准的专用MPA案例教室和案例讨论室; 2.50%以上的核心课程有多媒体教学课件,并使用多媒体教学设施进行教学; 3.有足够数量的MPA专业图书资料; 4.能为MPA学生提供使用校园网以及使用计算机的条件。
四、办学体制和教学组织 1.必须成立专门的实体性的MPA教学管理机构,整合全校教学资源; 2.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MPA教育的特点; 3.建立较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 4.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组织等方面,有能够保证MPA教育顺利实施的有效措施。

 

附件二:新增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申请表

上一条:专业学位设置审批暂行办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