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简介

2018年06月21日 21:01  点击:[]

湖南省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湖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将于2018年7月15日 至8月5日在南华大学举办。

举办“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对于充分开发和利用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更好地在中国发展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推进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培养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研究人才,实现“把等离子体物理的根扎在中国”的理想。促进我国在核聚变研究的发展与提高,推动各培养单位之间交流与合作,拓展我省核类学科和涉核类相关学科研究生的知识面和创新能力,促进湖南省在核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对培养年轻学子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相关研究领域的后备人才并使之能积极投身核科学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本期暑期学校以“加热与驱动、高能量粒子”为主题,拟设置“核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教学”和“受控热核聚变和等离子体物理专题教学”两个阶段。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专家学者从核技术应用、辐射防护与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核能科学与工程等方面进行基础教学,并从ITER及国内主要装置进展及计划、高能量粒子物理、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等方面进行专题教学。

学员通过本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课程学习和学术交流,不但能掌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能与国内外著名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核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前沿发展动态,拓宽学术视野,启发科研思路,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宽厚的基础。

作为承办方的南华大学,是由原隶属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中南工学院、原隶属湖南省的衡阳医学院于2000年合并组建的多科性大学,2002年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南华大学,学校实行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管理体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校址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衡阳市市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学校图书馆藏书300余万册, 网络资源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浓厚,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于1986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有博士学位授予学科专业4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3个,硕士学位授予学科专业45个,涉及工学、医学、管理、经济、文学、理学、法学和教育八大门类。其中核科学与技术学拥有国家/省部级教学平台6个,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层次和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防特色学科3个,国防紧缺专业2个,湖南省优势特色学科1个。具有扎实的科学研究基础和深厚的科研积淀,形成了磁约束聚变等离子物理与工程、裂变核能科学与工程、核测控与核技术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核化工与核燃料循环等多个研究方向;拥有国内唯一的“仿星器”聚变装置,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省部级创新团队4个,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具有良好的社会服务能力,拥有国家级培训机构1个。20多年来累计培养输送博士、硕士研究生二千多名。毕业研究生分布在全国各地,部分留学国外,特别是为国防、核工业系统及医疗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高级创新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主要面向全省招生,全省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核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的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青年研究人员均可申请,同时将邀请部分有相关专业的外省兄弟院校的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学员在参加本项目课程的学习并通过相关考核后,将获得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欢迎广大研究生踊跃报名,具体报名事宜详见2018年湖南省“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8年核科学与技术暨等离子体物理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组委会

2018年6月20日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