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雄中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

2017年07月24日 10:39 李娜 点击:[]

 

阮雄中教授作题为“代谢性炎症与心血管疾病”的主题学术报告

 

7月21下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助理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阮雄中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代谢性炎症与心血管疾病”的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医学院易光辉教授主持。

阮雄中教授首先对其研究团队——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阐述了慢性肾脏疾病(CKD)导致脂质紊乱产生的原因,指出代谢性炎症是由摄入营养物质和代谢过剩触发的一种慢性低丰度炎症。讲解了代谢性炎症产生的机制,脂肪酸转运酶(CD36的特性)是在代谢和炎症之间起着桥梁作用的重要因子,通过CD36蛋白与蛋白激酶Lyn等结合,一方面活化JNK蛋白激酶,另一方面募集Toll样受体形成CD36-TLR4-TLR6异三聚体,并诱导TLR4/6受体磷酸化,从而通过信号级联导致子NF-κB激活,触发了代谢性炎症的发生,代谢性炎症产生的炎症因子,通过旁分泌或自分泌作用进一步促进肝组织FAT/CD36蛋白表达,加重炎症的发生及代谢紊乱,促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发生、发展。详细阐述了代谢性炎症对脂代谢稳态的影响,认为代谢性炎症是代谢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中心环节,可以影响脂糖代谢稳态,提出炎症状态下“脂质二次分布”创新理论。

阮雄中教授的讲座语言精练、内容丰富、层层深入,不仅使学员们对代谢性疾病与心血管疾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且激发了学员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勇气和信心。(文/李娜)

上一条: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隆重举行毕业典礼
下一条:曾高峰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