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灼华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作主题学术报告

2017年07月21日 22:30 杨桂英 点击:[]

 

张灼华教授作题为Molecular Dissection of Parkinson Disease”的主题学术报告

 

720日上午,南华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张灼华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Molecular Dissection of Parkinson Disease”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教授主持。

帕金森疾病受到基因和环境因素的调控,线粒体的异常及自噬的发生被认为在帕金森疾病中发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张灼华教授详细阐述了有关帕金森疾病在基因和环境作用下发病机理的研究。其课题组以果蝇为模型,发现ParkinPINK1均受到类泛素化修饰Neddylation,分别促进ParkinE3泛素连接酶活性以及选择性稳定55KD胞内定位的PINK1,从而抑制帕金森疾病发展。此外,其研究团队还发现帕金森病人中脑多巴胺神经元中组蛋白乙酰化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对照组。多种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ADCs水平在诱导帕金森药物MPP处理显著下降,药物抑制组蛋白乙酰化能保护MPP诱导的细胞死亡和药物抑制HDACs则能促进MPP诱导的细胞死亡,研究还进一步发现HDACs下降与自噬密切相关。

张灼华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大家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让学员们了解有关帕金森疾病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赢得了与会老师和学员们热烈掌声!(文/杨桂英)

上一条:曾高峰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北京大学柯杨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