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黄从新教授做客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2017年07月18日 21:17 陈萌萌、邹盛 点击:[]

 

黄从新教授作专题报告

 

7月17日下午,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心血管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省心血管病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黄从新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两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医学部曾副主任主持。

从新教授首先以“创意与创新”为题指出,创新始于质疑,敢于质疑是培育和开发创新思维的前提,列举大量例子,告诫广大学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懂得真理是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的道理,要突破思维定势,运用超常思维更激发创新的思维和创意的想法黄从新教授系统性阐述了临床医学的经验医学、循证医学、数字医学三个研究阶段,他认为,科学研究应该紧扣前沿、结合需要、突出创新;在综合中集成的现代化学习、在集成中聚变的量子式思维、在聚变中创新,以博求聚、以聚求新;在科研中厚积薄发、宁静致远、步步深入;科研人员要反对科研立论上的浮浅、科研过程的浮躁、科研结果上的浮夸。黄从新教授勉励学员们:成功=艰苦奋斗﹢正确方法﹢少说空话,瞄准目标就在成功就在脚下的人生哲理

紧接着,黄从新教授又以“我的电生理之路”为题,向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医学科研人员的研究之路。黄教授以自己书写的墨宝“梦”为开篇,以EP(Electrophysicology)为主题,以“几乎没有人一生中没有心律失常”、“几乎没有人临终时无心律失常”和“心脏性猝死80%为心率失常性猝死”三句话共同论证了EP的重要作用。黄教授还发现了心房特殊结构可自发或诱发心电活动并可驱动心房其他活动在国际上率先发现Rgs5可调控结构重构进而调控心律失常,他认为Rgs5有望成为干预心律失常的新靶点关于心率失常性猝死的一级预防,黄从新认为,肾交感神经可预防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对引发致命心律失常的室性早搏进行消融可改善生存质量。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踊跃提问,黄从新教授热心细致地为学员答疑解惑,既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也让学员们提高了对心律失常防治研究的认识。报告会在学员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陈萌萌、邹盛)

上一条:易光辉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秦旭平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