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做客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2017年07月16日 22:18 胡小兰 点击:[]

 

马长生教授作题为“心房颤动治疗进展”的学术报告

 

7月15日下午,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内心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主持。

马长生教授以“心房颤动治疗进展”为题,系统阐述了房颤治疗的现状、进展及相关预防。首先,马教授简介了21世纪以来房颤患病率和发病率增加的现状。接着,详细阐述了国内外房颤药物治疗现状,如华法林应用降低脑卒中发生率,小剂量阿司匹林预防低危房颤患者卒中,阿司匹林预防高危房颤卒中无效等。针对目前我国华法林应用停药率逐年增高的情况,马教授着重介绍了一些新型抗凝药物及其作用:达比加群降低栓塞风险;利伐沙班降低栓塞风险;阿哌沙班降低栓塞风险,其预防栓塞优于阿司匹林;高剂量依度沙班预防卒中有效性不劣于华法林,出血风险更低。

随后,马教授结合国内外房颤抗凝治疗现状以及房颤治疗新进展。例如利用左心耳封堵术治疗房颤,其效果不劣于华法林,且胺碘酮增加心衰患者死亡率。而进一步研究发现,房颤导管消融维持窦律优于胺碘酮,进而提出了持续房颤消融策略。导管消融作为阵发房颤一线治疗方法,可以延缓阵发性房颤进展,且效果明显优于药物治疗,能够降低了卒中和死亡率,显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紧接着,提出了对房颤的综合管理理念,即从患者参与、多学科团队、技术手段、方案选择等全方位来治疗房颤,实现综合管理与治疗。

最后,马教授提出了有关房颤的预防举措,其中最主要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锻炼等来预防。其次是对危险因素的及时控制,如降低BIM、血压,血糖等,危险因素的人群防治可降低房颤发生率。再次才是CVD管理,心衰和心梗的规范治疗。

报告会中,马长生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儒雅的谈吐、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其内容丰富、论证充分、层层递进,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胡小兰)

上一条:天津医科大学李广平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陈临溪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