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临溪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6日 22:13 蒋进勇 点击:[]

 

陈临溪教授作题为Apelin/APJ 系统与自噬:心肌肥厚新机理”的学术报告

 

715日上午,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所长陈临溪教授受邀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报告。报告由南华大学医学部曾国副主任主持。

陈临溪教授以“Apelin/APJ 系统与自噬:心肌肥厚新机理为题,介绍了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及Apelin/APJ系统的在多种重要疾病中的病理生理作用。着重介绍其科研团队有关Apelin/APJ系统促心肌细胞肥大机制的近期研究成果,陈临溪认为,Apelin/APJ系统通过PI3K-自噬途径诱导心肌细胞肥大;Apelin/APJ受体通过激活PI3K途径诱导心肌细胞发生自噬,参与压力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 APJ受体可能是心脏超负荷压力感受器。同时,陈教授还进一步讲解了Apelin/APJ系统促心肌细胞肥大新机制,如Apelin/APJ受体促进NOX4-ROS生成激活内质网应激诱导心肌细胞自噬,参与心肌细胞肥大,作为压力感受器的APJ受体有望成为抗心肌肥厚、抗心衰的新治疗靶点。

陈教授对科研的浓厚兴趣与热情使众多学子感概颇深,点燃了学员们对以后的科研事业的激情。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蒋进勇)

上一条: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做客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下一条:王慷慨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