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当恒教授为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4日 20:45 陈萌萌 点击:[]

 

危当恒教授作题为“自噬与动脉粥样硬化”的主题报告

 

7月13日下午,南华大学医学院危当恒老师受邀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桂庆军教授主持。

危当恒教授以“自噬与动脉粥样硬化”为题,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噬”这一概念的起源及历史,激发了大家对自噬这一名词的浓厚兴趣;接下来讲述了自噬包括大自噬、微自噬和分子伴侣介导的自噬的分类情况,并介绍了自噬的功能包括饥饿应答时的作用,在细胞正常活动中的作用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在自噬的发生过程方面危教授也做了详细阐述,包括起始、延伸、融合和讲解四个过程,且额外说明自噬体的半衰期很短,只有8min左右,这表明自噬是细胞对于环境变化的有效反应。随后,重点讲解了自噬调节信号的两种通路:MTOR(抑制通路)和AMPK(激活通路),并介绍了自噬的研究和检测方法,对自噬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讲解。在为大家建立了完整的自噬相关理论体系后,危教授就自噬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进展做了深入的分析,并就自噬与动脉粥样硬化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踊跃提问,危教授热心细致地为学员答疑解惑,既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也让学员们提高对自噬与动脉粥样硬化基础知识的认识。报告会在学员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陈萌萌)

上一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赛丹教授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