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正教授郑熙隆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4日 20:15 冯丽莎 点击:[]

      

    郑熙隆教授作题为“Vascular Smooth Muscle Research: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学术讲座

 

7月12日下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医学院生化及分子生物系)终身正教授、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和芙蓉学者讲座教授、加拿大国家CIHR及HSFC基金评委、北美血管生物学学会组委会成员、卡尔加里大学里宾心血管研究所教育委员会成员、Biochemical Journal编委郑熙隆教授应邀到南华大学,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了题为“Vascular Smooth Muscle Research: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华大学唐朝克教授主持。

讲座中,郑熙隆教授紧紧围绕“血管平滑肌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一主题,以研究的定义为切入点,从“作为一种工作的研究、血管平滑肌的研究进展及血管平滑肌未来的研究方向”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详细而生动地阐述。首先,关于什么是研究工作,郑熙隆教授认为,研究是存在于公司、研究机构和大学中的一种特殊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一种爱好,并且每时每刻都会发生新的变化,不断出现新的问题。郑熙隆教授指出,真正适合做研究的人应该具备热爱挑战、有耐心和对研究本身强烈的兴趣这三项特征。随后,郑熙隆教授简要介绍了血管的基本结构、肌肉系统的三种类型(平滑肌、心肌和骨骼肌)及血管平滑肌细胞在机体内发挥的重要作用。紧接着,郑熙隆教授从血管平滑肌的收缩、增生、分化和协调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引入,对血管平滑肌的研究进展做了深入而细致的讲解。郑熙隆教授结合大量示意图,直观地向在座学员展示了平滑肌细胞一系列的收缩过程及步骤,从而进一步阐述了平滑肌收缩的分子机制,并指出,血管平滑肌具有收缩和舒张两种功能,能有效操控血管的收缩和舒张。他指出,平滑肌细胞增生也是血管平滑肌的一大特点,肌肉系统中只有平滑肌细胞可增生并能在体外培养,其它诸如骨骼肌和心肌既不会增生又无法进行培养,并介绍了组织块贴片法和酶消化法两种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培养方法,还进一步探讨了体外血管平滑肌细胞培养的临床意义。他认为,平滑肌细胞增生在动脉粥样硬化板块和新生内膜中起着重要作用。随后,平滑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许多研究人员一致认为高血糖和高胰岛素血症促进平滑肌细胞的增殖。郑熙隆教授最终通过反复的实验和数据确证了高糖在任何时候不但不促进,而且会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郑教授强调,平滑肌细胞分化和增生是相互协调的,并指出不断增生的细胞不能分化。心肌素(Myocardin)作为平滑肌分化的主调节器,可通过靶向NF-κB途径抑制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分化。谈及血管平滑肌细胞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他提出了多能血管干细胞的新假设,认为多能血管干细胞的分化有助于血管疾病。

最后,郑教授建议学员们:做科研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不能迷信权威。要遵从实验数据,要相信自己,不人云亦云。做研究要付出努力(Hard work),腾出足够的时间做实验;同时也要做对的工作(Good work)即每一个实验步骤必须到位,最后才会有一些好的运气(Some luck),只有钻进去了,方能寻到研究的真正乐趣。

郑熙隆教授讲座理论扎实,案例丰富,逻辑严谨,层层深入,前瞻性强,使学员们对血管平滑肌研究的各个阶段的进展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对郑教授的研究领域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踊跃提问,郑教授针对所提出的问题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疑答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各位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文/冯丽莎)

上一条: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朱毅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南华大学唐小卿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