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唐小卿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2017年07月14日 20:11 梁慧 点击:[]

 

唐小卿教授作题为“基于硫化氢神经生物学作用研究谈卓越研究生的自我培养”的学术讲座

 

7月12日上午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南华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主任、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小卿教授,为学员带来一场题为“基于硫化氢神经生物学作用研究谈卓越研究生的自我培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唐朝克教授主持。

唐小卿教授首先从“何为卓越的研究生?”谈起,他认为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的人,而卓越的研究生是具有高度创造性和想象力,能想出机智的办法解决问题,被认为是最有创造性的人。接着唐教授从硫化氢气体进行引入,并介绍了课题小组的卓越业绩,如开创性地从内源性硫化氢生成的角度分析MPP+、同型半胱氨酸和甲醛等神经毒性的神经毒性机理,为防治MPP+、Hcy和甲醛的毒性提供了新途径;首次发现H2S对甲醛的神经毒性具有拮抗作用;开创性地探讨了H2S对抑郁症的防治作用,为防治抑郁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唐小卿教授阐述了自己研究硫化氢神经生物学作用的缘起,详细阐述硫化氢的神经保护作用机制,如硫化氢对Aβ神经毒性的拮抗作用、硫化氢与同型半胱氨酸的神经毒性、硫化氢与Mpp+神经毒性、硫化氢与甲醛的神经毒性作用、硫化氢对抑郁的拮抗作用、硫化氢对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的拮抗作用及其机制、硫化氢对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拮抗作用及其机制。

最后唐教授鼓励学员:科研是一种过程,是一个经过较长时间历练、积累、沉淀的过程;科研是一种衡量,衡量你背景知识是否丰富,衡量你对研究领域的认识程度;科研也是一种宣泄,宣泄你的才华,宣泄你的储备,宣泄你对科学的执著和对研究的挚爱;当你有一天突发灵感或创意,找到了一个极佳的选题;当你有一天极具运气,发现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并深入地探讨了它,那都是因为你投入了时间与精力,那都是长时间读文献、听报告、讨论、思考等“洗礼”的“回报”。

唐小卿教授用其诙谐幽默又不失思考性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其卓越的科研成果和个人魅力,让我们对硫化氢神经生物学有了一个全面而又细致的了解,同时也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点亮了一盏明灯。(文/梁慧)

上一条: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正教授郑熙隆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耿彬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