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唐朝克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2017年07月11日 09:26 刘洋 点击:[]

     唐朝克教授作题为“血管‘麻烦制造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学术讲座

 

 

                  报告会现场认真听讲的暑期学员们

 

7月9日下午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南华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朝克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题为“血管‘麻烦制造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学术讲座。

唐朝克教授首先从动脉粥样硬化(As)的研究史开始,介绍了西方研究As的历史、As的名称演变、中国研究与认识历程。阐述了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主要特征, As病变的病理学特征是粥样板块形成,细胞学特征为泡沫细胞形成和平滑细胞迁移、增生,生物化学特征表现为胆固醇酯和胆固醇的堆积。他认为,As引发临床事件的主要病理生理过程是斑块破裂继而粥样血栓形成,而血栓在急性冠脉综合症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针对As病因与危险因素,唐朝克教授指出病因学方面至今仍未能确定始动病因,As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有:血脂异常、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烟草和久坐。此外,唐朝克教授还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对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部分结果。

上一条:樊代明院士莅临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下一条: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