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莅临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学

2017年07月11日 08:59 冯丽莎 点击:[]

            冉丕鑫教授作题为“从事慢阻肺防治研究得到的启示”的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79日上午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慢阻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科协副主席冉丕鑫教授受邀到南华大学,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带来一场题为“从事慢阻肺防治研究得到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冉丕鑫教授分享了他早期读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以及工作感受。随后,冉丕鑫教授紧紧围绕“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的基本状况、发病因素、早期筛查与诊断适宜技术、综合防治模式、早期药物干预策略及如何有效开展慢阻肺发病机制研究”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生动而详细的讲解。首先,冉丕鑫教授简要概述了慢阻肺的概念、慢阻肺发展的现状及慢阻肺防治研究的意义。关于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他指出,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炎症反应增强的综合症,它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疾病,俗称“肺气肿”,会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他还特别指出,目前我国慢阻肺患病率较高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其中男性的患病率高于女性,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提及慢阻肺的发病因素,冉丕鑫教授结合大量的数据、影像资料和实证研究,详细阐述了生物燃料与慢阻肺患病率的相关性,确证了生物燃料是慢阻肺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他认为,生物燃料会通过γGCS破坏体内氧化平衡。当生物燃料烟雾暴露达到一定的指数时,慢阻肺病变会历经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对肺功能有损害作用。高浓度PM暴露与慢阻肺患病率增加和肺功能下降高度相关,而减少生物燃料烟雾暴露可有效降低慢阻肺的发病危险。紧接着,冉丕鑫教授系统介绍了慢阻肺早期筛查与诊断适宜技术的概念与目的,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慢阻肺筛查问卷、建立了慢阻肺病情初步判断模型和早期诊断的CT肺功能模型、评价了COPD-6®用于慢阻肺筛查效价、确认了PEF在早期气流受限筛查中的价值、探讨了运动心肺功能诊断早期慢阻肺意义。他指出,开展慢阻肺防治研究能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早期诊断和防治。噻托溴铵早期干预可以保护肺功能减少急性发作,早期干预和治疗对保护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更为有利。

接着,冉丕鑫教授强调,建立慢阻肺综合防治模式尤其是慢阻肺社区综合防治的必要性,并提出了慢阻肺防治的5P模式,即预测性、预防性、早干预、个体化和参与性,以期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区综合防治模式。通过社区宣教提高民众对慢阻肺的知晓率,建立慢阻肺防控综合管理平台,综合改造农村厨房预防慢阻肺等诸多举措有效改善我国慢阻肺漏诊率高的现状。

最后,谈及学术道德问题,冉丕鑫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到:“做研究的目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不仅仅是为了发文章,更不是为了赶时髦。”他提到,基础研究固然重要,与此同时要注重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更告诫广大研究生,对待学术不端行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持有零容忍的态度。呼吁大家做研究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保持一颗平常心,理性面对成功与失败,学会扎扎实实用事实说话,务求严谨真实,力戒浮躁虚假。言语之间充分流露出了冉丕鑫教授不仅是对广大研究生更是对南华母校广大学生们的殷切期望、关怀、关心与关爱之情。

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一一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既加强了学术交流,夯实了专业基础,又开拓了学术视野,了解了前沿的学术动态。冉丕鑫教授报告会内容翔实、幽默风趣、富含哲理、给人启迪,理论教学与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深入浅出,使学员们对慢阻肺防治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我们带来了一次学术的饕餮盛宴,在座学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冯丽莎;摄/刘洋) 

 

 

 

 

上一条:南华大学唐朝克教授为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湖南省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与防治进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北校区办公楼四楼

电话:0734-8282416(综合办)、0734-8282310(招生办)
0734-8282276(培养办)、0734-8281311(学位办)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